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GPS为公车戴了“金箍”

金海燕

2013年09月12日14: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PS为公车戴了“金箍”

为治理公车违规使用,山东省章丘市给所有公车统一安装车载GPS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并将50余个大型饭店和景点纳入监管区域,公车一旦进入,监控系统将自动接收车载GPS报警提示,确保公车在“阳光”下运行。

公车腐败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章丘利用高科技手段,给每辆公车都装上GPS定位系统,公车走了哪条路,停在什么地方,监控系统都能及时发现,甚至公车进入“禁区”(高消费娱乐场所或景区),GPS就能向监控系统自动报警。有了这套监控系统,无疑给公车“私奔”戴了“金箍”,有利于掌握公车的运行情况,是一次令人可喜的尝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仅靠GPS尚不能完全保证公车在“阳光下”运行,因为GPS固然可以报警,但处理违规车辆还得靠人和制度,尤其是监控系统的监控属于内部监控,因此,要真正让公车的运行置于“阳光下”,更重要的是要把公车从配置到运行的全过程,向群众彻底公开。

要公开公车配置的制度和现实状况:什么样的单位能够配置公车,可以配置几辆,现在有几辆?什么级别的官员可以配置专车,在现有的1100多辆公车中,有没有超标配置的公车或专车?公车和专车运行的管理有哪些规定?这些制度的公开,是公车运行在“阳光下”的基础,没有这样的公开,不管是贴公车标志接受群众监督,还是用GPS报警,都只能是事后诸葛亮,治标不治本。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违规车辆(尤其是违规人)的处理,要全程公开,接受群众对GPS监管系统的监管。如此,制度、监督加GPS技术,公车的运行才有可能真正置身于“阳光”之下。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