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怎么看蒙牛董事长“老牛吃慈善”

付瑞生

2013年09月11日14:2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看“老牛吃慈善”

  蒙牛的牛根生总是处于风口浪尖。蒙牛上市牛根生宣布捐出所有股份,不留给孩子和家庭。太太不理解,近日向媒体抱怨“这个人真是神经病。我们是1981年结的婚,也是从穷日子里慢慢奋斗过来的。刚刚有了钱,还没到手,就都要捐出去。别人都说他疯了”。其实何止太太不理解,公众也有很多质疑之声。譬如有人质疑他炒作,更有人怀疑他明做慈善暗度陈仓。

  在一个慈善懵懂起步的国家,在一个信用体制还不健全的社会,“中国好人”遭受质疑甚至歧视是正常现象。另两个慈善标杆人物陈光标和曹德旺早先也提倡“裸捐”,都避免不了质疑。不过比起陈光标,牛根生的痛苦显然要更深切。这也让他的慈善具有与别人不同的意味。

  众所周知,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内乳业饱受谴责。从老牛著名的万言书和挥洒的眼泪中,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他的忏悔之情。即便不明说,如今之所以做出捐出所有股份的“极端”举动,其忏悔的用意也很明了。这笔钱可能并不能弥补消费者的创伤,但所谓亡羊补牢未晚也。这笔捐赠可以作为一个长久矗立的标志,警示乳业乃至所有企业家要有恻隐之心,以做良心产品为己任;同时提醒乳业和老牛个人永保羞耻之心。

  至于炒作的讥讽,我想,陈光标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慈善是一场长征,无论风吹雨打都需要执着前行。当然按照儒商“四端”的要求,除了恻隐之心、羞耻之心、是非之心之外还需要有辞让之心,这也是不少国人喜欢“悄悄的慈善”不喜欢“暴力慈善”的理由。不过在当下的慈善环境中,多点个人英雄主义未尝不是没有价值。这就像铁屋子里的一声呐喊,需要一些震耳欲聋,更需要一些振聋发聩。

  无论是真心忏悔还是虚荣炒作,其实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倒是有公众质疑老牛明做慈善暗度陈仓不能不让我心头一惊。尽管牛根生说,“我很大程度上是考察学习了欧美国家近百年来已发展得相当成熟的慈善资产管理和机构运营,然后在国内外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完成了慈善财产的信托化”。不过,国内的相关法规还在成型阶段,这一探索还有待观察。这也提醒我们慈善的真正瓶颈还不在民心,而在法制。缺少健全的法制,不仅慈善者的捐赠得不到保障,而且被捐助者的权益也难以落实。

  即便老牛的确想借慈善避税,但是这一举动本质上无可厚非。以减税激励慈善在发达国家早已是共识,是显规则。如何将这一潜规则变为显规则倒是当下立法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目下慈善事业中存在多种模糊地带,存在潜规则大于显规则的困局,才是公众质疑不断的根本原因。

  老牛吃慈善,如果吃下去的草挤出来的是奶,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呵护。社会与政府需要做的是,完善法规健全法制,不要让三聚氰胺转移到慈善事业中来作恶。至于各种的质疑,自然会随着慈善的成长烟消云散。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