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房租上涨是果,房价上涨是因

燕农

2013年09月10日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租上涨是果,房价上涨是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连续43个月上涨。在北京,一套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金3000元,较去年上涨30%;群租的一张床位每月700元。有租房客感叹: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租房上了。(《人民日报》9月9日)

全国房租价格连涨43个月,北京房租价格已然连涨53个月。一般而言,房租与收入比,较为适宜的范围为25%左右,一旦超过30%则代表着房租压力过大,而超过60%将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以北京市为例,去年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按照25%的理想标准计算,单间房租价格应在1300元左右。

关于“住者有其屋”的解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部分专家学者和一些地产大佬曾经直言不讳:“人人买得起房是中国灾难,中国已经且将快速进入终身租房时代。”意思很明确,就是让“住者有其屋”的梦想照进现实,也可以有租房住的路径。但生活实在太骨感,当房租占到了月收入的40%甚至更高,梦想就会被现实无情地关在门外。

房租价格连涨几十个月,有人将其归因于整体物价水平在上涨,也有人将魁首指向租赁市场的中介公司。无可否认,这些都是诱因之一,但未必是最主要的原因——房租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了物价上涨幅度,中介公司也尚无垄断租赁市场的能力。最强劲的幕后推手,当是不断上涨的商品房房价。商品房房价持续走高,一方面将购房群体挤压向了租赁市场,使租赁需求扩大;另一方面,高房价使既有房产持续增值,拉高了其租赁产出效益的市场预期。所以,房租上涨是果,房价上涨才是因。

问题在于,在租赁市场游走的群体,都是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房屋租金价格高企,使得他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会是赤裸裸的真房奴。住房租金价格长时间连续上涨,不仅仅是市场的经济问题,还会衍生出复杂的社会问题。近日有消息称,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已经成形,长效机制征求意见接近尾声。一个令人期待的局面是,长效调控既要刹住房价上涨的非理性势头,又要鼓励和促进二手房交易,让大量的空置房和存量房流入市场,以增加供应去平抑房价。当然,增加保障房的供给也是稳定房租价格的重要手段,但是,只要做不到应保尽保,商品房房价畸高,房租价格就很难降下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