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让家长“不送礼也踏实”

曲征

2013年09月09日14:2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家长“不送礼也踏实”

  近日浏览网络,发觉许多论坛正在讨论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一些家长为此纠结不已。

  这些年,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越来越普遍,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家长送礼的原因,无非是希望老师对自己孩子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加照顾。中国自古有“尊师重道”的礼数,家长感谢老师对孩子的辛勤培育,这分感恩是情感教育的重要内容,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

  事实上,老师是教育者,是“红烛”,是“园丁”,教育学生是本职工作。老师如果按礼物厚薄来决定对于学生的态度,则与“为人师表”相去甚远。而且,家长送礼、老师收礼,还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令其人生观、价值观跑偏。当学生明白“送礼能办事”的现象之后,可能不知不觉便养成“遇事要送礼”的理念,为走上社会之后大搞不正之风埋下隐患。因此,治理教师收礼现象刻不容缓。

  当然,要从根本上消除教师节送礼现象很难。一是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风气,积习难改;二是送礼很有隐秘性,家长不说,老师也不会主动承认;三是相对而言,每个家长的送礼数目不是很大,不会成为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而怨声载道。

  因此,消除认识误区,重建信任理解,或许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尊师重道贵在平时,节假日的突击表达,并不能给老师带来快乐,反而增加了压力。对于个别老师收礼的行为,除了制定细致规定并严格执行之外,有关部门还要为家长们开设投诉平台,营造反对送礼、收礼的氛围,让家长们不用送礼也心里踏实。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