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请记住,“地沟油”祸害的主要是农民

杨绍功

2013年09月09日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记住,“地沟油”祸害的主要是农民

  6000多万元案值、117家涉案企业、12个省市销售网络——上周庭审结束的江苏特大制贩“沟油案”,再次激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焦虑。最令人忧心的是,这家涉案的油脂厂编织的“地沟油”产销网络,网住的主要是农村居民——该案中,大部分“地沟油”都被不法分子销售到了郊区、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

  从新闻中可知,这家表面合法的油脂厂,一直在用鸡、鸭、猪、牛、狐狸的皮毛提炼“地沟油”,然后贴上“合格证”,再利用小城市和乡镇的产品展览会打入农村市场。这些原本只能用于工业用途的油品,被冒充成色拉油等食用油,出售给了农民和郊低收入群体。

  “地沟油”瞄准农村市场,直接导致农村地区成为劣质油品的重灾区。检索媒体报道可知,在以往查获的广西、浙江、黑龙江等地的制售“地沟油”案件中,这种现象也有体现。比如,在西部某乡镇有农民为赶时髦买来尝鲜的“色拉油”,竟是经过黑商家精心炼制的废油;而在东部某农村,屠宰场肥料熬制的废油也农民被端上了餐桌。

  “地沟油”流向农村地区,一方面是因为农民们购买力有限,往往难以拒绝低价倾销的“地沟油”;另一个原因是,农村地区信息闭塞,农民缺少识别“地沟油”的常识,这使得他们更容易成为“地沟油”的受害者。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当前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比较薄弱,检验检测水平落后,管理不规范甚至交回扣就能入市,这更使得农村市场成为了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黑作坊生产的有害食品行销农贸市场,城市里过期变质的零副食品流向农村市场,与“地沟油”攻陷农民的餐桌,背后有同样的原因。

  农村都沦陷了,城市还远吗?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面对农村居民遭受的灾难,城市居民当然无法独善其身。城市居民或许知道如何辨别超市售卖的油品,或许能够不厌其烦地审视餐桌上的菜肴,并尽可能拒绝一切脏乱差的馆子。但是,当他们在郊区吃一顿“农家乐”的时候,他们很可能就在与“地沟油”亲密接触。从这个意义上讲,管不住地“地沟油”,将击碎人们在饮食上返璞归真的梦想。

  因此,应对“地沟油”问题,除了要扎牢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的篱笆,更要补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漏洞。无论是出于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需求,还是为了保证城乡融合的品质,整治农村商品市场生产秩序已经迫在眉睫。

  “地沟油”毒害农村消费者,还引出了两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其一,在城乡二元时代形成的“重城市轻农村”的决策思维,是否应当及时扭转?诸多现实都证明,在这种思维下形成的以城市利益为导向的食品安全等各类监管机制,理应随着新形势新问题的出现而有所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城市化进程。

  其二,建立工业反哺农业的渠道,能否先从食品安全方面做起?在完善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外送渠道的同时,应当完善工业品和有品质的零副食品进入农村市场的商贸物流体系,在提高农民消费水平的同时,让农民也能切实提高消费质量。这恐怕也是拉动内需的题中之义。

  “地沟油”大案牵出的,不仅是农村食品安全之痛,更有农村商品市场秩序混乱之忧。在城乡二元体制日益成为历史、城乡融合日益加深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或许更要解答这样一个问题——没有健康的农村,未来我们的城市还能健康吗?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