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飙车被刑拘,敲给飙车者的警钟

王石川

2013年09月09日10:1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飙车被刑拘,敲给飙车者的警钟

记者7日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即日起交管部门将组织专项行动,严查“飙车”、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警方介绍,曾被媒体报道过的北京朝阳区东坝地区飙车事件中,已经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9月8日《南方日报》)。

“这是自己人生的一大教训,当人身受到限制的时候,你就知道自由有多重要了。”一名被刑拘的飙车者接受采访时,如此追悔。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可贵,可曾想到,在公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把公共安全踩在脚下时,有没有考虑到今天?

飙车,深夜扰民,轰鸣声能传出数公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因飙车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不胜枚举。飙车,玩的就是心跳,既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不负责任,备受舆论诟病,但是一些飙车者根本不把舆论指责当回事。曾有媒体调查,飙车族清楚地知道自己行为并不正确,但辩称“我们不惹事,只是娱乐”。这种危险的娱乐,建立在危害公共安全的基础之上,所谓的“不惹事”显得轻浮而苍白。

2011年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中获得高票通过。该修正案中的第二十二条即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如今,这几人被以涉嫌“追逐竞驶危险驾驶罪”刑拘,可谓自食其果。

热衷于飙车的绝不只是这被拘的几个人,飙车族是个庞大的圈子,这三人被刑拘,其他人呢?起码,这次几人被拘,为其他飙车者敲响了警钟。

调查显示,飙车族(或飙车党)多是80后、90后,家道殷实,开的车几乎都是豪车,一些车还经过改装。年轻人喜欢刺激,没有错;家庭条件允许,开豪车也没错,但一旦危害公共安全,就不被法律所容。值得注意的是,对飙车族应依法严惩,但助纣为虐者也不能姑息,比如,改装过的车都没法正常通过车辆年检,他们的车是怎么年检的?有没有年检?据报道,不少飙车者都有办法过关,在车辆检测场门前,只需要找到一个徘徊的“车虫”,付给他几百元的费用,什么样的车都可以通过年检。对此,监管部门是否应该调查?

飙车现象具有普遍性,并不局限于北京市朝阳区,在其他地方也频繁出现,对此,警方应该及时查处,莫等出现了事故才介入。而对于飙车族来说,更应该主动收敛,一旦被刑拘可就追悔莫及。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