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没有书能让人“秒读”人生

唐冉

2013年09月09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谈阔论】没有书能让人“秒读”人生

3秒、10秒、60秒,你能做些什么?你相信有一些书能教会你在几秒钟速成超能力吗?当笔者在网上书店输入“秒读”二字,映入眼前的就是一系列“秒读”图书:如《3秒钟读懂任何人》、《FBI教你10秒钟读懂面部微表情》、《10秒钟学英语》等等,清代曾国藩的力作《冰鉴》也被某出版社冠以“60秒学会读透人心的本领”的宣传口号。其中一本名为《0.5秒决定你的人生》的图书,更是直接挑战底线,企图在时间上先发制人。

从内容来看,这些“秒读”图书多是市场上畅销的成功“秘籍”,旨在使读者看了之后能够在短时间内学会生存和处世之道,在生活上和工作中顺风顺水。无疑,这类图书的出版迎合了时下一些人的功利心态。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很多人“成功动机过剩”。在他们眼中,以往长达一周甚至数月的阅读时限着实有些漫长。因此,很多人看书不仅越来越功利,同时也愈加追求最快的速度,以求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人生的制胜“法宝”。出版社则深谙这些读者的心理,于是想方设法为新出版的图书“贴金”,甚至不惜利用浮夸、虚假的宣传词将读者的钱骗进自己的腰包。这就导致了一本接一本的“秒读”图书横空出世,个个号称有孙悟空一个筋斗翻过十万八千里的速成功效。

只可惜,大多数“秒读”图书内容浅薄,不仅没有丰富的“营养”,书中倡导的一些价值观也会对读者产生误导作用。这些购买了“秒读”图书的读者,很可能在阅读后才发现这些图书并非有广告语中所渲染的神奇效果,难免就会产生被愚弄之感。而出版社玩“秒读”的文字游戏,也必不是长久之道。“秒读”图书混迹市场,凸显的是出版界的浮躁风气和出版人职业道德的下降,这些浮夸的宣传词也在一定程度上触及到了法律底线。长久下去,出版社在读者群中的公信力也会渐渐丧失。

真正的好书需要“秒读”吗?即使这些“秒读”图书声称几秒就可以做成什么事,“秒读”也只是一个刺激读者眼球的形容词而已。好书不可多得,“秒读”实在是暴殄天物。只凭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掌握书中的“诀窍”,就企图掌控学习和生活,不仅是天马行空的不现实之举,同时也是对这些图书的亵渎。毕竟,无论是书籍,还是阅读,都是应该让人敬畏的。

在万事都力求最快、最有用的当下,“慢下来”成为了一种奢侈。“秒读”图书当道,需要的是读者和出版界双方对此进行反思,以警惕快餐文化的侵袭。对读者来说,如何树立脚踏实地的读书态度、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汲取书中的知识,关系到自身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品味的培养;而如何本着对读者负责的态度,出版高质量的图书,坚守长线文化建设,则考验着出版社的职业操守。笔者相信书籍带给我们无穷的人生进益,但任何一本书都不可能满足你“秒读”人生的愿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