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民代表:社会各界应联手出击 共同打击网络谣言

曹海

2013年09月06日15:1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民代表:社会各界应联手出击 共同打击网络谣言

\

  9月4日下午,“打击网络谣言网民座谈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来自企业职员、广告经理、基金经理、公务员、中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不同行业的11位网民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网民代表一致认为,社会各行业要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联起手来,共同抵制网络谣言。

  近期,“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一批恶意制造网络谣言的推手们锒铛入狱,也把横行于网络上的众多谣言“晒死”在阳光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刘正荣在座谈会上说,人们对互联网上很多恶俗现象深恶痛绝,危害青少年成长的违法有害信息,特别是淫秽情色信息,让老师和家长很揪心。网上谣言屡禁不止,很多谣言造成恶劣影响,对于青少年影响较大。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联合社会各界,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采取各种措施,把互联网发展好、利用好、管理好。

  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小学的副校长李宝进认为,各行各业应发挥自身优势,自下而上地把抵制和打击网络谣言的经验和整治网络谣言的大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我们学校的班主任大都建立了微信群、QQ群、博客,利用新媒体平台与家长、孩子及沟通交流,很受欢迎。网络谣言对青少年影响较大,他呼吁社会各界打击谣言的力度再大一些,再严厉一些。

  北京市第27中中学的党支部书袁利军认为,网络谣言扰乱社会秩序,更为严重的是混淆社会价值观。媒体应严守道德底线,为国捐躯的先烈不容亵渎,良好的社会公德不能质疑等社会核心价值观底线不可突破。有个别媒体没有底线,如对于雷锋、邱少云、董存瑞、航天员的网络吐槽,应严厉打击。媒体责任重大,如果媒体价值观存在问题,编辑、版主把关不严,都将对谣言起到推波助澜的扩大化效果,影响恶劣。希望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对网络谣言持续打击。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妈妈评审团成员)谷金玉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净化网络环境,不造谣不传谣”的一盏灯,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照亮并带动周围的人。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