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奋不顾身救对手,人性光辉胜奖牌

瞿芃

2013年09月06日11: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运会帆板比赛中出现感人一幕:看到“同场竞技”的辽宁队运动员遭遇险情,四川队运动员马娇毅然退赛,奋不顾身冲入激流,成功对其实施营救。 

这一幕无疑是充满正能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品德重于奖牌。”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参加不易,放弃可惜,但为了救人而退赛,再多遗憾也是值得的,再多付出也要一往直前。对年轻的马娇而言,放弃的是对奖牌的冲击,淡泊的是对名利的追逐,绽放的则是人性的光辉和体育精神的荣光,托起的更是中国体育的希望和未来。

在体育界,为了追求成绩、追逐利益而违背体育道德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足球场上的“假球”、“黑哨”,比如田径比赛的兴奋剂丑闻。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也传出了运动员斗殴、消极比赛等不和谐声音。马娇的行为,无疑是对这些不良现象最有力的批判,也是对所有运动员、教练员乃至管理者最生动的教育。

让体育回归本真,让人性闪光,马娇传递出的正能量及其社会效应令人欣慰。我们期待更多的马娇出现,我们更期待拥有培养和造就更多马娇的土壤和气候。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