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款月饼,你的新名叫“办公用品”?

赵婧昊

2013年09月06日10: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秋临近,月饼走俏。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家商场、酒店发现,不管是购买“金银月饼”还是“平价月饼”,为了给顾客提供“报销便利”,多家商店都可给消费者提供“办公用品”发票。(9月6日 新华网)

看到上述新闻,笔者不禁想到,就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了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显然,用“办公发票”作为公款消费的“遮羞布”是“知法犯法”。

“禁止公款送月饼”的禁令出台后,月饼市场回归了久违的“安宁”。但总有少数“大胆”之人敢于逆国家政策而行,打着规定的擦边球,妄图通过为某些人提供报销“便利”让“天价月饼”重见天日。

中秋佳节,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本是一件平常事。但是利用公款送月饼,不仅让月饼带上了熏人的“腐败”味更是让情谊充满了“交易味”。

在中央大兴“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之下,顶着办公用品帽子的中秋月饼格外让人刺目。小小一块月饼,却被注入了太多的“内陷”,难怪会有百姓感叹:“现在再也吃不到以前那么正宗的中秋月饼了”!

中秋月饼不该成为滋生腐败的工具,办公发票更不应成为“公款送礼”的隐身衣。在中秋来临之际,是时候让月饼当回归其本位,回到其传统文化符号上来了。

无论隐蔽工作做得何其到位,哪怕是顶着“办公用品”带着脉脉温情假相的“公款月饼”也终究难逃“节日腐败”的恶名。我们的干部、官员对于这种节日 “糖衣炮弹”,更应提高警惕,绝不麻痹,对于那种借人情之名肆意而为的“节日腐败”,坚决防范,狠刹“四风”,还百姓和自己一个真正祥和安心的中秋佳节。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