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打招呼”不该成腐败关键词

毛建国

2013年09月06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招呼”不该成腐败关键词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涉嫌受贿,4日13时45分,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苏顺虎表示认罪,其辩护律师则认为检方指控数额过高。(9月5日《新京报》)

庭审中,苏顺虎自称小时捡破烂买学习用品。这应该是一种“其言也哀”式的情感流露,对照苏顺虎的今天,让人唏嘘。除此之外,庭审中提到的“打招呼”三个字,也很值得关注。苏顺虎称,他给“行贿者”提供方便,基本都是通过打招呼和在文件上作批文。检方也称,“在铁路系统,打招呼是十分有用的。”

可以看出,在苏顺虎的贪腐中,“打招呼”是一个关键词。相对于其他贪腐行为,“打招呼”可谓成本最低,最容易做到。做一下对比:如果想要贪污的话,可能还需要摆平许多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万劫不复;可是“打招呼”,当事人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够把一切摆平。更重要的是,“打招呼”看起来还并不违反有关规定。

权力影响无处不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打招呼”体现出来的。围城外面的人,想办一件事难乎其难;围城里面的人,往往就是一个电话的事。更让人感到挫伤的是,“打招呼”甚至连潜规则都不是,这是一种显规则。

“打招呼”横行,公平正义就无路可走。这也提醒我们,腐败行为并不都如影视剧中描摹的那样惊天动地,很多时候就是在不经意中发生的。对于苏顺虎来说,“打招呼”就是他的权力,利用“打招呼”谋取好处也是得心应手。一个项目,可以批给张三,也可以批给李四;可以早批,也可以晚批;可以多批,也可以少批。“这种自由裁量的随意性,不利于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影响了市场主体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容易滋生腐败。”

“打招呼”是一种最容易的腐败,“打招呼”不该成为腐败关键词。这也再一次警示我们,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如此的迫切和必要。不该审批的不审批,该审批的把好关,或许苏顺虎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在法庭上感慨“小时捡破烂买学习用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