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盲道之“盲”

戎国强

2013年09月06日09: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道之“盲”

  盲人看不见,社会就要帮助盲人用触觉去“看”,城市人行道上的盲道、公园、展览馆等公共场所的触觉指示牌等,都是帮助盲人“看”的设施。多年前,中国美院雕塑系的李秀勤老师还专门创作了一批供盲人用手欣赏的雕塑作品。盲人之盲,是一种不幸;社会对残疾人有关心、帮助的责任,社会对盲人,不能“失明”。

  但是,现实中,往往有人对盲人之盲视而不见。《深圳晚报》昨天报道,该市宝安大道的西乡客运站前的人行道上,不到300米的盲道有7处用黄色油漆像打“补丁”一样刷出来的盲道。这些用黄色油漆“刷”出的盲道有的是在有凹凸纹路的盲道上刷,有的干脆就在平滑的地面上刷。宝安大道沿途每隔50米便有一个“油漆补丁”,最长一处的“大补丁”长约10米左右;就是说,这10米距离其实不是盲道,是普通道路,盲人走在上面是没有凹凸感的。有的盲道从公交站和电话亭之间狭窄的夹缝中穿过,盲人根本过不去。《深圳晚报》上那张新闻图片上,那段盲道凹凸不平,视觉健全者走在上面都有可能被绊个趔趄,别说是没有视力的盲人了。

  盲道之“盲”,在其他城市也比较常见。也是很多报纸、电视上比较常见的新闻题材。这说明,这是一种痼疾。盲道之“盲”,其实是对这个困难群体的一种漠视、忽视。用油漆刷上黄色代替盲道,给谁看呢?给视力健全者看,但是他们不需要这个假盲道;对需要盲道者,假盲道一点用处都没有。那么,为什么还要刷假盲道呢?唯一的用处,就是“看上去有盲道”。给谁看呢?应该不是应付检查,检查人员不可能连假盲道都看不出来;主要还是给自己看,让自己相信这个城市的盲道设施比较健全。

  但是,盲道是建在马路上的,盲道是否完善,大家都看得见——对这一点,有关主事者怎么就“致盲”了呢?

  盲道是供盲人群体行走的路线,无视盲人的困难,才会出现假盲道;不知道,或者不在乎群众看到假盲道会怎么想,才会把假盲道画在群众每天走的路线上。

  从盲道之“盲”,可以看到,一些人,群众路线喊在嘴上,从不打算落实在行动上。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