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103次艳照敲诈港澳官员为何失败

杨兴东

2013年09月06日09: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3次艳照敲诈港澳官员为何失败

  近两年,在香港、澳门发生了103起利用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特区官员、立法会议员案件。9月4日湖南省公安厅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案件有关情况。针对媒体提问,是否有官员或议员已被敲诈的个案?湖南省公安厅回应称,“都没有成功”。(9月5日《南方都市报》)

  合成艳照敲诈官员,公众并不陌生。早在2011年,湖南双峰县8名罪犯就利用这种手段,获得了4520万元赃款。而本轮合成艳照敲诈事件的焦点,是特区官员面对合成艳照敲诈的态度。从已知的新闻报道来看,特区官员、议员没人相信这些合成艳照。面对狡猾的犯罪分子,他们的第一选择,则是相信法律的公正。

  官员们如若有越轨行为,怎么会有胆魄去质疑艳照的真伪?反之,官员们如果作风过硬,就算收到了合成艳照,亦可大胆否定,从容报案。所以,港澳地区官员的零上当率,也正说明这些官员在外面没有胡搞乱搞,有底气依靠法律维护自身的隐私。

  特区合成艳照零上当率的背后,是当地公众人物监督机制与司法体系的成功。一方面,特区制度牢牢悬挂于这些官员、议员的头顶。即使有些人,暂时设法躲开了制度的监督,但港澳地区仍有发达的媒体补上这缺失的一环。此外,在特区,无论是官员、议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十分信任法律。面对侵犯己身权益、甚至抹黑自己的不法行为,人们更愿意依靠司法体系还自己一个公道和清白。

  而内地则有所不同。少数官员私生活糜烂,厮混娱乐场所,心里有鬼。再则,法制理念仍没有深入人心。即便公安机关有能力打击敲诈分子。但从官员的角度而言,这种关乎隐秘的私事,仍不习惯于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官员们的这种事多被限定在“生活作风”范畴,来自上级的监督,也更多的是一种道德自律上的要求。因而,即便这些人没有在外厮混,在面对合成艳照这类的隐私威胁时,他们第一时间所想到的对策,恐怕仍是私力救济,而非法律救济。毕竟,在不少内地官员心中,这种事情传出去总是不太好。

  官员身处协调社会利益的关键位置。难免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包括性贿赂找上门来。针对这些腐败攻势,我们如果仅仅依靠官员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自律,恐难以抵挡住“女色炮弹”的袭击。因而在传统的道德自律之外,还应该从制度源头,筑牢监督栅栏,这既是对女色诱惑等腐败行为的防火墙,亦是对官员自身权益的一种保护。有这道栅栏,官员们在面对不法分子的各种敲诈时,才有底气质疑,才有胆量报案。而这,也正是特区政坛精英零上当率所带给内地官员的制度启示。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