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约市长打赌是对政府失信的拷问

晴川 

2013年09月06日08:4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约市长打赌是对政府失信的拷问

  刘道伟/画

  9月4日上午10时,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带领11个市直部门的“一把手”,在微博上与网民实时交流,吸引了近210万网友灌水、拍砖、围观。网友在三大平台上共向市长提出3000多条问题。而对佛山地铁三号线建设屡屡不按时的问题,一位网友直接向刘悦伦“叫板”:如果佛山地铁三号线2018年建成,我愿意上街裸奔,如果建不成,请政府官员上街裸奔。刘市长敢接受这个挑战吗(9月5日《新快报》)?

  “政府要少发不确定的事情,多干实事”,虽未正面回应,毕竟平心静气,官民沟通果真如寒暄一般镇定。但当初发布地铁建设计划,也绝非空穴来风,市长也不会不知情。报批、规划、筹资、建设当然需要时间,但总得有个明确计划。建还是不建,该有个明确决断。鸟在天上飞,就讨论起怎么个吃法来,如此满嘴跑火车,不成了忽悠民意吗?已经引起民意强烈反弹,那么,官民对话就该对此解释清楚,也是及时澄清的机会。王顾左右而言他地打太极,如此令人费解,又如何让网民满意?

  裸奔有伤风化,也涉嫌违法,网民不会不知道,恐怕也没有人会“坦荡”到礼义廉耻全无的程度。为什么网民敢对市长如此放肆?除了开放的平台拉近了彼此距离,让百姓少了戒心,更在于该解决的问题没解决,被欺骗的情绪无处宣泄。我们可以指责百姓表达诉求缺乏从容和智慧,但委婉与克制是以问题解决为前提的。一条地铁线,历时9年,三次变更,可以想象,再等5年,真就“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了。光有对话的欲望,没有对话的效果,百姓的戾气如何消释?和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样,网民实在是被逼急了,才使出这等激将法。谁会真去裸奔?谁愿意逼迫市长裸奔?约赌裸奔不过是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而已,虽有胡搅蛮缠意味,狡黠中却不乏可爱。

  这恰恰需要官员反躬自省:一者,政府治下的言而无信是如何炼成的?是不是该好好问责?二者,能否将约赌裸奔的用心为己所用,并成为自己始终追求的施政技巧?三者,想让一方百姓能凭理性说服政府,那就主动亲近民意,让百姓享有尊严。公众有了尊严,官员就有了尊严。约赌裸奔这样的尴尬就不复存在,而治理起来也会变得更加理性而轻松。民意的拷问,会让权力刻骨铭心,进而思忖着将民生之事办好、办妥、办实。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