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守住传统绘画的根

李 涵

2013年09月06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守住传统绘画的根

  宝钗(中国画)马 瑔

  马瑔从艺六十周年书画展最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三个展厅挂满了他的作品,有鸿篇巨制,也有精细入微的白描手卷。作品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鸟,同时展出的还有其书法、诗词、篆刻作品。作为校友,我为马瑔学兄的成就而高兴,他全面深厚的艺术修养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面貌,让我十分折服。

  马瑔是1957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首届毕业生,他又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在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等先生的教诲下,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逐步掌握了中国画传统技法。马瑔先生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将传统国画的笔墨,融汇西画的表现手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写实画风。他的代表作有《还我河山》《秋爽斋》《黄河之水天上来》《同绘丹青为人民》《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等。他的工笔重彩人物画结合西画技法,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在工笔重彩绘画中独特一帜。他的写意历史人物画则诗情画意,清新秀逸。同时,他在国画山水、花卉、书法等方面也颇有建树。

  用传统手法表现现代人物有一定难度,而画特定人物就更难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马瑔先生用一年时间创作完成的大型工笔画,画家采用传统工笔重彩艺术手法细致刻画了领袖人物、各界代表等有名有姓者40多位,整个画面虚实得当,不仅准确地刻画出每个人物的形象特征,而且突出了人物内在的精神活力。在《同绘丹青为人民》的画作中,作者塑造了十几位北京画院老画家的形象,实属不易,也是难得的佳作。

  马瑔绘画作品具有民族性,他牢牢地守住传统绘画的根,还从他的绘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绘画的巨大生命力。他通过实践证实了中国传统绘画有完美的表现力,中国传统绘画从技法上完全能够承载对当今社会题材的表现。就表现力而言,中国画和西画各有所长。有些人画不出好画来不从自己本身找原因,而是认为传统技法不行,于是在技法上搞花样。在“创新”的招牌下,涌现出很多技法创始人,其作品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有人把工笔画画得像工艺美术,有的雾蒙蒙的像日本画,花样变新了,问题是好不好。有些画家禁不住名利诱惑:有人掌握了一定技巧后就大肆炒作,为了尽快赚钱且省时省力,以流水作业方式不断重复自己的作品;有的则迷恋官位,却耽误了艺术。马瑔先生默默探索,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他紧扣时代的脉搏,创作出许多有影响的作品。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