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舒圣祥:改名“百宝盒”的金银月饼送给了谁?

2013年09月04日15:3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舒圣祥:改名“百宝盒”的金银月饼送给了谁?

  作者:舒圣祥

  中秋节前夕,“天价月饼”再成话题,一些变了身的“天价月饼”现出原形,比如金银月饼。今年禁止公款送月饼,商家业务培训时强调,绝对不能提“金银月饼”,“只能说是百宝盒,发票上也是百宝盒。”这种“百宝盒”外壳用纯金制作,外形酷似月饼。最轻的一款为50g,零售价为2万元;最重的一款是347g,零售价约16万元。买金银月饼可以开成别的发票,“一般都是开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礼品”,“可以开成十几台打印机。”(9月4日新京报)

  所谓金银月饼,其实只取月饼的形状,图的是中秋送礼的市场。这些年,因为国家整治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似乎不再像以前那样泛滥了;但更准确的说法也许是,不再像以前那般明目张胆了。现如今,市场上千元以上的月饼,其实都算不得“天价月饼”,真正售价高昂的“天价月饼”,大多都是隐形存在。作为节日食品的月饼之所以出现“天价”现象,满足的无非是送礼的市场,而且,绝不是一般的亲情友情市场。

  对于“天价月饼”来说,掏钱买的人一般都是不吃的,因为吃的人从来不掏钱买。能吃的“天价月饼”如此,不能吃的金银月饼自然更是如此。如果不是为了送礼方便,像这种做成月饼现状的金银工艺品,基本没有投资的价值;真要做金银现货投资,肯定不如直接投资金条银条,还可以进行非实物的货币化交易。掏钱买金银月饼,唯一的用途就是送礼,相比直接拿16万元现金送人,拿347 g的金银月饼送人,不仅送礼的人更方便,收礼的人也不容易产生“受贿感”。

  中央两周内3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显然不是随便说说,而是准备动真格的;就像此前的八项规定之后高档酒店生意顿时一落千丈,节日送礼市场因此受到冲击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正如隐蔽在会所、农庄的公款大吃大喝依旧觥筹交错,只要送礼需求依然存在,节日送礼市场也只会更加隐蔽一些而已。改名“百宝盒”的金银月饼,除了改个名字更好走账之外,本质上没有任何变化,那么它们最终都送给了谁?

  套用一句很俗的话,改名“百宝盒”的金银月饼其实就是一封举报信。我们不仅要在通知上严禁以达到威慑效果,更要抓住每条线索顺藤摸瓜,严查以身试法者。刹住节日送礼之风,几乎年年都有文件、级级都有通知,之所以效果不理想,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纸上文章空谈的太多,主动出击实干的太少。金银月饼通过怎样的假发票开出去的,哪些单位以什么样的名义入了账,这些其实都有据可查。最后我们就能知道,改名“百宝盒”的金银月饼到底送给了谁。

  节日送礼市场之所以变得繁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发票管理的极度混乱。明明是买金银月饼的,最后却能开成打印机,而且都是真发票!这种真票假开的现象非常普遍,相关部门应该用重金鼓励消费者举报的方式,对相关商家进行严惩。如果商家真票假开时,还要担心消费者是否故意设套以赢得举报奖励,那么商家就不会这样干,至少不会恣意妄为若此。狠刹节日送礼乱象是一个系统工程,严格发票管理同样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