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开学第一课,让孩子学会远离危险和侵害

秦淮川

2013年09月05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开学第一课,让孩子学会远离危险和侵害

9月2日,在广东中山市西区翠景东方小学,老师给学生上防性侵课——“泳衣覆盖的地方不能让别人碰,即使隔着衣服碰也不行。如果有人要求你去碰他的这些部位,也不要理会。”(见9月3日《南方都市报》)

日前,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微博中表示,建议由教育部和央视合办的“开学第一课”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尽管没能遂愿,但引起了广泛关注,数以万计的网友对郑渊洁的倡议表示支持,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课。

近几年,性侵儿童事件频繁,让人心碎而悲愤。每一起猥亵性侵幼女案,都是一道伤疤,我们必须达成共识:保护孩子最基本的底线就是使其不被伤害。因此教给孩子们防性侵知识,很有必要。

无论第一课讲什么,孩子的安全都应是重中之重。无论是谈幸福,还是追寻美,无论是知识守卫生命,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有一个基本前提,即老师和家长应该教导孩子学会远离危险和侵害。鲁迅说过,“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也认为,童年的幸福是儿童一生幸福的开端,童年的不幸是儿童一生不幸的源头。如果孩子受到了伤害,必然留下一生的阴影。

在一个有爱的教育环境下成长,孩子们才能积极向上。老师扮演着教书育人的角色,而育人比教书更重要。身教重于言教,往往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老师应该爱孩子而不是伤害孩子,启发孩子而不是冷落孩子——正如陶行知所称,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孩子的健康成长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培养孩子拥有多元价值观,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命题。

开学第一课该怎么上,见仁见智,但相信每个有责任的人都会达成基本的共识,让孩子免于危险,免于魔手侵袭,茁壮成长。不管是什么情况,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这责任需要落实在每一个细节,每一堂课,而不仅仅是开学第一课。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