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狠刹送月饼歪风,谨防偷梁换柱搞变通

李克济

2013年09月05日08: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人们发现,商场里,月饼销售有些低调;人潮中,购买散装月饼成为主流。然而,且慢乐观认为在正风肃纪大背景下天价月饼已经“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天价“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悄然热销。

这显然与中央要求、群众期盼背道而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工作,特别强调: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中央纪委也做出专项部署,要求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中央三令五申,群众深恶痛绝,为什么一些人总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禁令之严,实出于现实之痛。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每逢中秋佳节,总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用公款送月饼更是肆无忌惮、水涨船高,包装越来越豪华,价格越来越高昂,群众批评“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商家感慨“月饼越贵越好卖”,媒体曝光“送礼车导致大中城市逢节必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奢侈的利益输送、公款送礼不仅异化了中华民族中秋佳节的本义,更空耗公帑、助长腐败,败坏党和政府的象形与公信。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涤荡人心,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一掷千金,奢华铺张,这就是奢靡之风的突出表现。因此,狠刹中秋公款送礼歪风,是解决“四风”问题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露头就打、落地就抓。

但问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有要求,下面有应对,一些人总是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偷梁换柱、移花接木,表面上似乎在改进作风,实际上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以为用公款购买“百宝盒”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这并未改变公款送礼的实质。群众对这些奇技淫巧并不陌生,要求制止公款吃喝,鲍鱼海参潜入地下餐厅;要求杜绝迎来送往,茅台拉菲装入矿泉水瓶。任由这样做选择、搞变通的投机行为蔓延,反对“四风”的有力举措一到下面就会异化为拳打棉花、层层泄力,就会让中央决策走样变形,甚至落空。

因此,狠刹中秋节送月饼、送节礼的不正之风,利剑高悬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防止一些地方偷梁换柱搞变通、移花接木做选择,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中央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取得狠刹歪风的实效。细想之下,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何尝不需要这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