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演员吕丽萍”传谣:别滥用人们的信任和爱心

曲昌荣

2013年09月05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滥用人们的信任和爱心(新媒观察)

  人们的信任和爱心,应当通过网络发扬而不是扭曲。大V有责,网络有规。健康的网络社会需要为信任和爱心营造理性空间,也需要规章和法律的刚性约束

  今年暑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李盟盟不堪其扰。几名微博大V的“爱心”传播,让她疲于解释。“我都已经上大三了,微博上还在说我没被录取。我的手机是长途漫游,光这耗费我不少钱。还说我爸摔断腿,这在农村很不吉利。”

  目前已知,转发和评论量最大的是“演员吕丽萍”7月6日的微博,这一饱含“爱心和愤怒”的帖子很快由微博蔓延到微信,但其实是一则早已得到解决的旧闻。三年前,李盟盟的录取确实出了个岔子。但事发后责任人受到处理,河南省招办积极联系有关高校,最终妥善解决了此事。按照她的成绩,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了。

  2010年8月,人民日报报道过此事。时隔三年,记者又一次联系上李盟盟,她直言旧事经微博再炒后,电话不断,她已疲惫不堪。今年7月8日,本报又一次澄清了这个谣言,网络转载很多。微博上的不少大V删除转帖,并致歉。“徐小平”删后说:“我为李盟盟高兴,我的担忧虚惊一场。同时也向被这条旧闻困扰到的朋友们表示道歉——但愿今后不再出现此类事件。“中岛”删后说:“我没加思索就转发了,首先是出于对吕丽萍的信任,不过,马上有人指责我转发旧闻,想起2010年好像有这事,搜索后得到确认,我立马删除,为此特别致歉!”

  但是,这则谣言的一个重要源头,微博“演员吕丽萍”似乎忘记了此事,这个帖子截至9月3日仍在她的微博上挂着,直到8月13日还有粉丝在上面留言指责招生办。处于谣言漩涡中的河南省招生办7月底不得不再次发表声明,指出2011年至2013年每年高招录取期间,关于李盟盟的不实“求助信息”都会在网上传播。希望大家提高对各类谣言的辨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

  知错就改,是做事做人的基本准则,网络社会亦应如此。网络改变了传统的传播格局和规律,有着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粉丝的大V,因此获得了相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很多事实也证明,一个谣言如果没有大V帮助转发,很难形成声势。但大V的责任心是否能和话语权相匹配,是否意识到恣意使用这样的“权力”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同样有很多例子值得反思。

  那些看似充满责任感、正义心的谣言,建立在人们信任和爱心的基础上,当这样的信任和爱心被滥用、被误导,为网络社会带来的负面效应,最终会割裂并损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感受,而社会信任度下降,又会给新的网络谣言提供传播土壤。如此恶性循环,那些网络大V们手指一点就可以牵动成千上万的转发,看似“轻而易举”的行为,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连锁反应,没有相应的机制予以管理和疏导,万万不行。

  一段时间以来,要求网络社会自律的呼声很高,但光靠自律不足以矫正。实际上,网络对谣言的自净效果也很有限,绝大多数的网络谣言都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实现自我纠错,更何况还有别有用心者唯恐天下不乱,希望浑水摸鱼从中渔利。面对谣言的传播,需要理直气壮用事实说话,需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纠偏。

  将网络社会纳入法治轨道,既是对谣言制造和传播者的惩戒,更是对人们获取真实信息,表达多元观点的保护。人们的信任和爱心,应当通过网络发扬而不是扭曲。大V有责,网络有规。健康的网络社会需要为信任和爱心营造理性空间,也需要规章和法律的刚性约束。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