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 鹏:被军训放倒的学生体质让人心忧

2013年09月04日08:3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 鹏:被军训放倒的学生体质让人心忧

  作者:刘鹏

  进入9月,山东德州各个学校都迎来了新一批的学生。和往年一样,高中和高校新生要以一门特殊的课程——军训来开启他们全新的学习生活。虽然盛夏已过,天气已经不像前一段时间一样酷热难耐,但在军训过程中,还是放倒了不少学生。头晕、肚子痛和嗓子疼,学生纷纷进了医务室。(齐鲁网相关新闻:德州:开学军训放倒不少学生 忙坏学校医务室)

  尽管之前早有相关调查报告显示,近10年来,中国学生的体质一直是呈现下降趋势的。但一些高中生或者大学新生,十六七岁或者十八九岁,正值青春年少,却纷纷倒在了军训场上,这依然是让人吃惊不小的。

  我们不大明白之处在于,如今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营养也增加了,为什么却反而出现了学生体质整体下滑,连军训都扛不住的情况呢?答案很明显:一者,如今的学生过分缺乏锻炼。“生命在于运动”,一个人体质的好坏,一方面源于个体体质的不同,但拥有和保持强健的体质却是离不开运动的。但目前一些学校的实际情况让人担忧,比如早操出勤率不高,比如体育课不被重视,比如运动会取消长跑等项目等等。没有好的运动引导机制,营养过剩的学生长高了个子,长胖了身体,体质也随之下降。

  二者,学生体质差与应试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应试教育的现实是,文化课程的成绩占主要地位,身体再好,体育锻炼再多,如果文化课学不好,考分上不去,上大学都无望,何谈其它?如此重文化课而轻体育锻炼的教育制度,必然会驱使学生重课本学习而轻身体体质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也是学习、考大学、参加工作、担当未来社会建设大任的本钱。连军训也扛不住的高中生和大学新生,其体质之差,难免让人有些忧心。而增强学生体质,也显然成为家庭、教育与社会的共同任务。比如其一,家长在重视孩子营养的同时,也要重视其体质,鼓劲和引导孩子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其二,学校要加强重视,从时间、空间上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创造条件,多开设几节体育课程,多引导学生学习如何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其三,改革应试教育体制,继续增加学生体育考评,加大体育成绩在总成绩中的份额,以此驱动和促使学生注重体质、加强锻炼。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