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商本非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推

何龙

2013年09月04日14: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商本非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推

日前,在广东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针对不少贪腐官员身边都有商人朋友圈这一现象,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他劝官员们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不要被不法商人“拉下水”。

作为见证过许多落马贪官的纪委书记,黄先耀的话道出了官商之间的真实关系:官员一旦与老板发生不正当关系,就要有承担这种“危险关系”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的心理准备。

经常与富人打交道的人都知道,许多富人都会有不少官员朋友。他们的财富越多,所结交官员的级别也往往越高。一些平时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的官员,一般人平常很难见其尊容,但这些官员却常常成为富人的座上宾,或者这些富人常常成为官员的家中客。他们之间,甚至能够称兄道弟勾肩搭背。

当官与商一旦有了权钱交易后,他们就携手共上贼船,彼此的关系就急剧接近了。这有点像出轨男女,在有了第一次“零距离”之后,他们就开始视对方为亲密爱人,再也不需要保持庄重、矜持和泾渭分明的关系了。

但与出轨男女可能“日久生情”不同,官商的亲密关系的引擎是利益,一旦无利可用,密切关系的引擎将随之熄火。在这方面,那些离退休干部和家道中落的商人最能体会世态的炎凉——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原来只隔着一层薄如蝉翼的纸,一捅就破。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官商在互惠条件不复存在时,仍然保持若即若离的同盟关系。他们毕竟都共同上过贼船,利益链条把双方拴在一起,一方有什么闪失,就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把自己也卷了进去。

但维持相望相守关系的前提是双方相安无事,只要一方败露并且“抢救”无望,另一方就不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对方。最近,在堪称“世纪审判”的一桩大案的审理过程中,我们就清晰地看到了贪官的朋友如何反目,夫妻如何反咬。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连夫妻在面对大难临头时都会各自劳燕分飞,那么,纯粹靠利益捆绑的官商同盟,还能指望他们牢不可破?

而且在贪官与奸商之间,他们表面上看似“相亲相爱”,心里边却往往相恨相仇。

2009年落马的江苏省赣榆县原县委书记孙荣章,靠老板的“资助”包养了两个情妇,他却常常把“米饭班主”看成“猪”,他说:“我动用权力帮这些商人得到优惠政策,等到有事时,我马上就会想到某个商人可以为我办事。说得直接一点,就像一头猪,我把它养肥了,需要的时候我再去宰它。”

同样,在那些“猪”的眼里,贪官也不过是“狗”。四川一大款张某就曾趁着酒兴对哥们说:“简阳谁最大,王善武(市长)最大。可我一个电话喊他什么时候来,他就会像狗一样什么时候来。不信试试?”为了证实自己深谙“狗性”,张某说完就打王的电话,王善武果然应声而至。

而河北某物资回收公司的老板对贪官的鄙视则更为彻底,在向某领导送礼后,会计问他如何做账,他说:“就和狗食料费用做一起吧,只当公司多养了几条狗。”

可见,当老板用金钱撕开官员的“风纪扣”时,也就撕开了官员的尊严,让贪官的体面与节操都碎了一地。在老板看来,自己的财富还有“含汗量”,而贪官却把公权力转换成私权力,轻而易举地攫取“权力回扣”……

贪官本来就像恶狗,靠看守利益之门讨到肉食,当他们落马时,又有何德何能让老板们舍生忘死?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