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大学生不知抗战胜利纪念日谁之过

盛 翔

2013年09月04日14:09    来源: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家之言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然而不少年轻人对此并不了解。“你知道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大部分同学表示不知道,有同学提出“你可以百度一下”,有同学表示“中学历史太久远,已经忘记了”;其中,有6名同学回答“8月15日”,把这个日子和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混淆了。(《大河报》9月3日)

大学生不知抗战胜利纪念日谁之过

□盛 翔

坦率地说,我也是百度过才知道抗战胜利纪念日的由来,而且我不曾记得中学历史教材特别强调过这个日子,印象中做过那么多的历史试卷也未曾重点考过这个日子,要不然,我不会对这个日子感到如此陌生。放眼现实,相比“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偶尔响起的防空警报声,我们极少隆重纪念过抗战胜利纪念日;做为二战战胜国,我们既不像欧洲战胜国那样每年隆重纪念二战胜利,甚至也不像战败国日本那样每年8月15日都搞纪念活动。

历史教材里学习不到,现实生活里也感受不到,所以大学生们不知道抗战胜利纪念日一点也不奇怪。就在纪念日这一天,除少数媒体有几条边角位置的短小稿子外,我基本看不到关于纪念日的媒体报道,更遑论大型的策划了。还好我们可以“百度一下”,只是,从未有过纪念抗战胜利传统的我们,谁又会无事想到去“百度一下”呢?

戏说历史泛滥真实历史坠入虚无

□木须虫

年轻人不知道抗战胜利纪念日并不能上纲上线,谓之不爱国。不过,不知道抗战胜利纪念日,从很大程度上表明,对那段历史我们正在无意地被忽视,缺少了对历史的全面了解。

记住一个胜利纪念日真的那么难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看了这个新闻,对我来说相当于补了一课。然而,还有很多人呢?还有这一段屈辱的历史呢?事实上,相关的许多历史事件,也正在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遗忘。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史、耻辱史,但在我们的影视甚至生活中,动辄却成了传奇甚至是游戏。比如,近几年满荧屏的“打鬼子”,有几个不是在消费历史的伤疤?历史戏说多了,历史的真实难免坠入虚无。前年,还有影视景点居然推出了“鬼子抢花姑娘”的体验游戏,真是荒唐透顶。现实中,一些抗战的著名遗址、烈士墓地,被让位于地产的开发,这是何等的无奈。

犹记得聂耳诞辰一百周年之时,面对国内冷淡的纪念场景,作家肖复兴就曾指出:忘记聂耳就是麻木了神经。这句话今天读来同样发人深省。其实,个体的自觉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社会整体层面的集体自觉,进而形成整个民族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觉。不知胜利日不止是个体的尴尬,我们的教育、文化与历史都该为之汗颜,都该为之反省。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