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破解“上大学无用论”背后的社会问题

郭云凯

2013年09月04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学之际,大学新生们纷纷背上行囊,走向期待已久的象牙塔生活。然而,在成都,有一位女生却手持录取通知书黯然神伤。在她父亲看来,“上大学无用,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所以拒绝供女儿上大学。这位女生的处境、这位父亲的“上大学无用论”引起了社会热议。

人们还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面对“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水果刀的”“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等脑体倒挂现象,曾经出现了一波“读书无用论”的思潮。今天,在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出现“上大学无用论”,则有着更为复杂的经济社会因素。

曾几何时,考上大学就是天之骄子,就能改变自己乃至全家人的命运,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信念。然而,现在这种信念在很多人那里不再那么坚定了。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规模的壮大,人才来源日益多元化,让大学生在人力资源市场不再那么夺目。功利思想的熏染,物质追求的放大,也让“上大学”直接与真金白银的投资回报画上了等号。在那位父亲的利益考量中,“读4年书8万,高中毕业打工挣8万,来回16万,拿去买房或开店都能赚钱”。能不能赚钱,决定上不上学,这种利益至上的观念其实很有代表性。

除了价值观上的偏误,导致“上大学无用论”的社会原因更不能忽视。近年来,一方面是大学学费节节攀升,上学成本越来越高昂,家长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年年都有“最难就业季”的说法,大学毕业生尤其是本科生的薪资,即便与一些技术工人、农民工相比,也是越来越不好看。

这种教育成本和就业状况的“冰火两重天”现象,难免打击许多人对上大学的信心,教育部数据显示,高考人数已连续五年下降,2009-2012年全国有300万中学生放弃高考,占毕业人数的10%。而企业调查则表明,不是大学生太多了,而是对路子、用得上的大学生太少了。这就要求高校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在专业设置、能力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改革创新,培养更多社会既需要又有用武之地的人才。

在现代社会,教育总是最重要的上升渠道。不可否认,靠上大学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在今天还是举不胜举。但招考、用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萝卜招聘、拼爹就业、体检卡人等现象,也让不少学有所成、身怀真本事的毕业生无可奈何。这种社会不公现象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高等教育作为上升渠道的功能,加剧了人们对“上大学无用”的焦虑。

据报道,那名成都女生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不少人打进报社热线表示,愿意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一个人的上学困境固然好解决,但只有正视和破解“上大学无用”背后的深层社会问题,深化教育和社会领域的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为更多人创造人生出彩、实现梦想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