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请记住,亲情劝迁也是逼迁

胡印斌

2013年09月04日11: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记住,亲情劝迁也是逼迁

广州增城一号工程、挂绿湖水利工程拆迁工作进展迅速,而部分拆迁户反映,政府用亲情逼迁,他们最终签了拆迁协议。据披露,增城市政府多个文件要求有关公职人员参与征拆工作,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动迁的公职人员及相关单位的责任人,将要“严肃处理”。(9月3日《南方都市报》)

“亲情逼迁”很扎眼,却不是新发明。早在2009年,湖南省茶陵县就已经如此这般实践过了。当年,也是为了修建水库,茶陵县采用“株连”公职人员的手段,强迫村民签订拆迁协议,全县数十名公职人员因亲属、亲戚没有按时签订搬迁协议而被实行停职、停岗、停薪的“三停”处罚。

遗憾的是,即便是建立在亲情基础上的拆迁,本质上依然还是逼迁。出于亲情、利益的考量,民众可能会一时屈从,但隐患却并未根除。不满、乃至愤怒,就会像野草一样在心里生长。另一种风险是,权力一旦在压制中尝到了某种不经程序即可唾手可得的服从,不仅不会检讨和反省,很可能会变本加厉,从而严重损害自身的权威和公信力。

拆迁既然是一种必然,则职能部门理当遵循基本的程序,遵照法律的规定行事。政府直接出面强制拆迁固然可恶,而裹胁亲情参与其间以推动拆迁同样不堪。而且,某种程度上讲,后者一点也不比前者更人性。其在伤害民众经济利益的同时,也给亲情蒙上了一层阴影。

必须明白,公职人员不是职能机构的附庸。政府及其官员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做事情,不仅不应该有传统的“人身依附”关系,更不应该利用亲情去褫夺民众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