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治理空气良心工程考量政风建设

佟彤

2013年09月04日10: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良心工程考量政风建设

崔永元近日几次在他的微博上报出:他自己每次开车回家,都能看到扬尘超载的渣土车,在马路上飞驰。崔在微博上质疑说,“这种情况我能看得到,为什么主管部门看不到?”其实,是看得到的,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其中就包括清洁降尘,这就与渣土的清运有关。

就算不超载,我国渣土目前的处置方式也是填埋,即便减少了空气污染,但土地由此的损失却是巨大的,据统计,每年我国为此损失耕地一万多亩,而在日本和韩国,渣土的资源利用已经达到90%。事实上,我国对建筑垃圾的再利用技术已经成熟,包括在渣土产生地现场处置,就可以直接生产出能够再利用的环保建材,但至今没能成规模,与这种资源再利用没有得到政府、政策的充分重视有关。

每次因为暴雨排水不利导致悲剧时,我们才会想起来感叹“地下水是一个城市的良心”。空气污染带来的问题可能没有淹死人那么直接,但积蓄起来会是一个“井喷式”的结果,这是与空气污染、PM2.5直接相关的疾病“慢阻肺”的研究者,已经得出的结论。日前也已经有报道称,入境北京的旅游者五年来首次下降,与空气污染不无关系,这应该也是“井喷”的前兆之一了。

城市建设中,与拔地而起的高楼相比,空气污染,渣土的治理可能是个看不见的政绩,而且牵扯的方面众多,治理起来成本很高,这一点在此次《任务分解》中就能看出来: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重污染应急、措施保障等六大方面细化,涉及四十几个部门!虽然每个部门都觉得是件好事,但形成决策需要多个部门参与时,问题就拖了下来,毕竟牵头这么一个看不见的“良心工程”很可能费力不讨好,投入产出比上也不值。但是,像治理空气这样的“良心工程”,能否最终落实并坚持下去,不仅能看出一个社会的经济实力,更能考验一个政府的务实精神,北京的“清洁空气行动”,应该是政风建设的新内容。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