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蒋氏家族最神秘的一个成员"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岳诚

2013年09月04日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本有“温度”的蒋经国传记

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蒋经国画传》日前上市。《蒋经国画传》对蒋经国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台湾政治经济变革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

张学良曾评价,“蒋经国这个人好厉害……蒋介石把人当奴才,蒋经国把奴才当人用”,蒋经国被称为是“蒋氏家族最神秘的一个成员,一个家国的背叛者,一个自由时代的设计师。”他被视作台湾社会的先行者、苦行僧。他的低调、沉静、平实、亲和,最终成为台湾民众最肯定的领袖素质。

他早年留学苏联,公开与其父蒋介石断绝父子关系,12年海外漂泊结束后,在中国赣南以国民党的名义实行共产主义的计划经济试验,在上海发起“打老虎”运动;解放战争后随父逃亡台湾,妥善处理50万名迁台退伍老兵的安置与生计问题,重视民情、民意。通过“十大建设”带领台湾地区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却又曾用特务极权保固蒋家统治,制造白色恐怖时期。蒋经国在晚年,展开了他最大的冒险——开放老兵探亲、开启两岸和解之门、开放报禁……他的一生传奇跌宕,被誉为台湾由独裁走向民主的幕后“推手”。

本书全面完整地记述了这位“以专制结束专制”的传奇人物,从年轻时代激进改革到年迈朴素务实的生命历程,私密家信、日记、百张私房照首次曝光,为市面上最权威、最全景展示的蒋经国跌宕人生的读本,它以丰富的史料、私家照片、珍贵手记为蓝本,深入剖析蒋经国的生平,并对台湾数十年的社会巨变进行了完整细致的梳理,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多面、沉稳刚毅的蒋经国。

该书完整记录了蒋家王朝的3个核心人物:蒋介石、宋美龄和蒋经国之间的错综关系。蒋经国靠蒋介石推许,才最终走上权力顶峰,但是他们父子间的关系,却并非一路平顺。对于他们间的冲突和妥协,内文有很多精彩的叙述:“蒋介石对个性拘谨、沉闷的蒋经国,常板起传统父亲面孔……留下‘经儿可教,纬儿可爱’的评语。”“在苏联学习期间,蒋经国公开与反共的蒋介石划清了身份,他高喊‘打倒蒋介石’,更称‘蒋介石是我的父亲和革命友人,现在却是我的敌人’。”而12年后他回到蒋介石的身边,又重新加入国民党,他们间的拉锯直到蒋介石临终前才结束,最终,蒋介石还是把国民党当局的权柄交接给他。

对于蒋经国与宋美龄之间从淡漠到表面和气再到相互妥协的关系,书中更是浓墨重彩:“作为蒋介石生前最重要的两个人,蒋经国与继母宋美龄的关系堪可玩味。由于二人年龄仅相差13岁,宋美龄很少以母亲自居,而孝子蒋经国因生母毛福梅受父亲冷落,一直对宋美龄耿耿于怀。识得大体与懂得形势的蒋经国深知,宋美龄在家庭与政坛的地位举足轻重,因而对其谦恭有加。”虽然宋美龄也常在人前人后称赞:“经国是最讲礼貌的。”但是在蒋经国去上海“打老虎”期间,她却毫不手软地从中干预,最终让整个行动泡了汤。蒋经国虽然手握实权,但却不得不对宋美龄保持表面上的恭敬。而蒋介石一直充当这两人间的润滑剂,几位核心人物的微妙关系,是这本书的一大看点。

该书作者之一师永刚是著名传媒人,策划编著过《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切格瓦拉画传》、《邓丽君私家相册》等。师永刚以丰富的史料、私家照片、珍贵手记为蓝本,深入剖析蒋经国的生平,并对台湾数十年的社会巨变进行了完整细致的梳理。

“很多人物传记充满学究气,捧在手里没有任何‘温度’,写作和编排风格都非常死板,拒人于千里之外。而大部头的纯文字读物,在‘读图时代’已经不适应大众的需求,所以我特地邀请了香港设计师陆智昌先生,对内文的每一张图片、每一处语录都精雕细琢,使得读者翻开任何一页,都能兴致十足地读下去。”师永刚说。

分享到:
(责编:吴多、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