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中纪委网站提振制度反腐信心 

赵丽

2013年09月04日08:3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网站提振制度反腐信心

该网站的开通意义重大,不但彰显了中央对反腐败的决心和重视,而且搭建了纪委监察部门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展现了鼓励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诚意。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日上午正式开通。网站开辟廉政留言板等专栏,主动接受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咨询;方便群众顺畅、安全地举报监督,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

该网站的开通意义重大,不但彰显了中央对反腐败的决心和重视,而且搭建了纪委监察部门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展现了鼓励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诚意。该网站如果切实发挥作用,有利于将公民监督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为反腐倡廉工作注入更大的活力。

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在多年的实践中,这项监督已经成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力补充,对反腐倡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信息时代,网络的快速、低成本、低风险为公民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网络反腐也成为一种新趋势。近些年来,一些贪腐线索经互联网披露之后,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立案调查,揪出“天价烟”局长、“表叔”等问题官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也刺激“微博实名举报”“微博爆料”等成为一种潮流。

但是,面对网络反腐的兴起,如何积极回应和妥善处置也成为一个新课题。在相应制度尚未健全、举报信息又纷繁芜杂的情况下,公权力机关是否会介入、查实是不确定的。这一方面可能使有价值的线索被无声湮没,另一方面也刺激一些网友为吸引关注不惜牺牲举报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使监督行为带上了非理性色彩。另外,由于网络自身的开放性和低门槛,网络举报信息往往真假难辨,难免有“误伤”情形出现,侵犯了被举报人的正当权利。在全国公安机关近日开展的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专项行动中,一批打着“反腐举报”旗号制造、传播谣言的犯罪分子浮出水面,这也提醒我们,网络反腐的正能量和负能量是并存的,必须警惕那些借机泄愤报复、诽谤他人的违法现象。

为克服网络监督的上述短板,将其纳入制度性反腐体系,中央已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今年4月份,国内多个重点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中纪委监察部、中组部、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国土资源部的举报中心,也主动与主要新闻网站“架桥”。此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积极意义非常明显,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促使公民监督、网络反腐走上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成为常态的反腐路径。

当然,要实现这些愿景,必须以实际行动说服群众。群众期待,这一网站能真正成为纪检监察部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尤其是围绕举报信息的受理、核实、立案、调查等建立一套完善的、规范的操作流程。当包括这一网站在内的各反腐渠道充分发力,及时有效表达民意,群众对制度的信任将极大提振,此前出现的“井喷式微博反腐”也将回归常态。

分享到:
(责编:吴多、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