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审张曙光案也要弄清“羊”是怎么丢的

陶短房

2013年09月04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审张曙光案也要弄清“羊”是怎么丢的

9月3日,前铁道部运输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就张曙光案谈“亡羊补牢”,已显得苍白无力:根据公诉材料,张曙光在11年内收受、索取13家单位给予的钱、物,总金额/价值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他的妻子、孩子早已离开中国,长期生活在美国,许多赃款恐很难追回。不仅如此,由于张曙光长期负责高铁技术引进、铁路装备购买和招投标,在中国高铁建设“大提速”期间扮演类似“大总管”的关键性角色,其利用这个角色大搞权力寻租牟取私利,到底因此“亡羊”几只,怕也很难说得清楚。

既然如此,对此案的审理,又该关注和期待些什么?

首先,通过此案的审理和跟进,至少应让公众明白,那些“羊”究竟是怎么丢的。平心而论,自刘志军事发至今,公众所普遍了解的,也只是铁道部和高铁项目中存在不少权钱交易和问题合同。但哪些问题合同涉及装备、技术和产品的安全、性能、质量问题,哪些仅仅是权钱交易问题,确切信息很不充分。鉴于此,人们有理由期待,张曙光案的审理,能让“到底羊是怎么丢的”这个问题水落石出。

其次,通过此案的查处,人们同样希望知道,涉案金额几千万元的天大窟窿,是怎样维持了11年之久的,更希望知道,造成这个窟窿的张曙光被查处、被公诉,究竟是反腐机制的必然,还是事出有因的偶然?毕竟高铁还要建,火车还要坐,人们不可能只关注已被发现的窟窿,而会更担心未被查出的窟窿,更关心反腐机制能否有效预防、及时查处这类窟窿。

因为原铁道部出了几只大蛀虫,就因噎废食,质疑高铁建设的必要性,是不正确的态度。但唯因如此,就更应通过张曙光等典型案件的审理,弄清楚“羊”是怎么丢的,篱笆是怎么破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