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蹒跚困局中的巴西经济

周志伟

2013年09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西财长曼特加于近日表示,“巴西可能将经历一次小危机。”这一表态与此前巴西政府多次否认本国经济面临困境的立场截然不同。因此,该财长的表态被外界认为是巴西当局对当前巴西经济形势较为客观的一次“把脉”。

  巴西经济在今年上半年的确处在较困难阶段。第一季度环比仅增长0.6%,不足央行预期1.22%的一半,7月的巴西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工业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以来的谷底。从经济萎靡的原因来看,除了巴西自身存在的诸如利率高、税负重、投资低、基础设施短缺等因素外,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是造成巴西经济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总体而言,外部市场对巴西的主要影响体现在3个方面:

  第一,外部市场对原材料需求的减弱使巴西面临近10多年来少有的外贸逆差。今年1—7月,巴西贸易逆差约为5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了99亿美元顺差。外贸形势的扭转使经常项目和国际收支承受巨大压力,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24%增至3.95%,而国际收支盈余则从223.9亿美元降至67.5亿美元。

  第二,国际投资者对巴西的热情有所减弱。受巴西2012年经济下行以及今年示威游行浪潮的影响,加之国际市场流动性的下降,进入巴西市场的海外直接投资下降明显。据巴西央行统计,2013年1—5月,进入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67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其中,工业领域跌幅最大,同比减少47%,这也是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第三,汇市剧烈波动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受外部形势以及投资者信心缺乏等因素影响,8月中旬雷亚尔较年初贬值幅度达18.7%。汇率的剧烈波动不仅增加了通货膨胀压力,而且催生了国际资本在巴西的投机行为,进而影响到巴西金融市场的稳定。相比之下,稳定金融市场可能是巴西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尽管如此,从其他相关指数来看,巴西经济宏观层面尚维持在较为正常的状态。通货膨胀虽有所走高,但基本维持在政府所设定的目标范围内,随着巴西央行在8月底的再次加息,通货膨胀率有望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回落。巴西就业市场依然保持增势,1—7月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90万个,公开失业率基本维持在6%以下,与去年相当。财政方面,公共部门初级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前7个月约为1.5%。外债方面,总额较去年虽有所增长,但增幅甚小,相反外债净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前几年还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总体来看,虽然内外均存在经济不稳定因素,但巴西宏观经济形势相对较为稳定,并且其政府在应对经济困境方面尚具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因此,市场的局部动荡应该不会对巴西经济造成太大冲击,而曼特加提出的“小危机”或许用“小动荡”来形容更为贴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