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读书之争

桂子

2013年09月03日09:4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书之争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虽然有钱供她读书,但认为“上大学无用”而拒绝提供学费和生活费。1日,一万多名网友在参与大成网专题调查投票时,七成网友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55名热心市民则表示,不读大学肯定会遗憾,如果玲玲父亲仍然拒绝,他们愿意资助玲玲读书。(9月2日《成都商报》)

  这个新闻这两天在网上引发了很大热议。有网友认为上大学并不是唯一出路,社会是所更好的大学,只要有头脑有能力,都能获得成功。持对立观点的网友则表示,不应该简单地把读大学看成一场投资。玲玲父亲也吐露了自己不支持女儿读大学的原因,“现在这种大学教育,只会培养出好吃懒做,眼高手低的人,我在电视上看到,说大学生毕业后,连换电灯泡都不会,我就非常生气。”而他之前曾表示,“读书无用”,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所以笔者认为,对于这位父亲来说,他不愿出钱让女儿上大学的原因恐怕更多的不是由于读书无用,而是教育无用。

  毋须讳言,读书不能简单地用“有用”“无用”来判断。读书不完全等同于上学、更不是读大学就等于读书。如果仅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报酬,那么当你想要进入医疗、法律和学术等稳定且高收入的行业时,高文凭依然是“敲门砖”。但我们读大学,不仅在于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独立的人格,这些将令你终身受益,而非眼前的短期利益。

  当然,现在的大学教育确实出现了与社会需求的脱节,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找不到工作,也难怪有的家长觉得送孩子上大学太“不划算”。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99万人,遭遇所谓“最难就业季”,其中,占中国高校总量80%的二、三本院校及高职毕业生,就业受到“985”“211”高校毕业生以及中职毕业生的双重挤压,很多人“毕业即失业”。也许,我们在呼吁高等教育改革的同时,也该反省到底我们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再回到玲玲上大学这件事上。18岁女儿的青春前程,不应由父亲来决定。可这位父亲的“教育无用论”,却应引起我们的深思。

  文/桂子 图/王成喜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