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上大学到底是为什么

杨丽萍

2013年09月03日09: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大学到底是为什么

“读4年书8万元,高中毕业打工挣8万元,来回16万元,拿去买房或开店都能赚钱。”四川一名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宁愿出钱资助女儿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

对不少家长来说,对孩子的培养已经成为一种投资,“望子成龙”背后是一种最直接的成功期待,计算投资回报率也就成为一种必然。面对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加上不断高涨的生活成本,还有“拼爹”等的刺激,上大学对不少家长来说成为一种失败率极大的投资。许多父母有了更为现实的选择,正如这位父亲,认为成绩好坏并不重要,能够赚钱养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也许,这也是面对现实的一种无奈选择。

在整个社会更多趋向用金钱来衡量价值的环境下,对于相当多的学生来说,上大学已经成为获取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手段,上个好大学,学个好专业,更多的是为了以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社会公认的成功——名或利。

上大学到底是为什么?这位四川女孩坚持要上大学,她说自己非常爱读书,喜欢泡在图书馆里,“书本打开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读大学,才能让自己更有修养、更有层次,大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

这番话,在某种意义上来讲,道出了大学教育的意义所在。与其说大学教育教给学生的是具体专业的学科知识,不如说是一种可以受益终生的技能。在大学里,更多学到的是批判性的阅读能力、必要的写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这些能力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帮助个人更好地成就自我。

不管有多少人在现实面前再次选择“读书无用”,质疑“知识改变命运”,教育从来不应该是一件功利的事情,人生的目的也不应该仅仅是赚钱。这个还在想办法坚持要上大学的女孩说,“我不想成为只会做小生意的人,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也许,上大学确实不能保证以后找个好工作,上大学也确实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几年的积累将丰盈一个人的思想,让精神更加丰厚,让人生更加多彩。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