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作家最需要“经营”什么?

杜  浩

2013年09月03日0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最需要“经营”什么?(纵横)

  上海书展刚结束,作家阎连科发了一条微博,颇引人深思:“参加上海书展如庙会样忙忙乱乱,在那书草书原里,越发知明写作的荒冷。畅销成为唯一的成败标准,媒体成为评判的唯一尺度。”

  这个时代,作家需不需要经营自己?怎样经营自己?经营自己对自己的文学活动究竟有哪些影响?这已成为文坛上的重要话题。

  作家麦家与苏童展开以“作家的经营”为主题的对谈。麦家认为,写作要用很长时间完成,面对不同的读者、地域,甚至语言,作家的经营是有需要的。

  作家所讨论的“经营”这个文学话题,应该是指:作家的自我宣传和作品宣传,如何获得知名度,怎样利用信息传播平台,怎样利用营销手段增加作品的销量,需要有读者意识、市场意识,善于利用文化媒体为自己造势,甚至要有自己的团队、宣传顾问……而在对待“经营”的态度上,有的作家采取的是主动的、积极的方式,有的被动一些,其作品、名誉和品牌是“被消费”的。总之,这个“经营”,更多的是文学本体或文学文本之外的技术手段的问题,是工具理性的问题,这正像苏童所说是“生存技能的问题,跟写作无关”。

  大部分中国作家向来缺乏推广宣传的意识,而今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经营自己,大幅提升了市场意识、推广意识和营销意识,以致张炜说:“现在搞文艺、搞文学的聪明人太多了,这些人乖巧聪明,喜欢以小博大,以小的劳动博取更大的利益,大家谈得最多的是销量和点击量。”这是文学观念的进步,还是文学精神的衰落?说到底,现在一些作家谈得比较多的“经营”,还只是技术的“经营”、手段的“经营”。而给予关心、关注最多的应是高尚的人格、崇高的思想方式、创造力、独特的性格、非凡的才能、纯真而有力的观照,这才是目前作家最需要“经营”的文学本质的东西,也是作家“经营”好自己的最需要的、最重要的特质。

  (原文刊于9月2日《中国文化报》,有删节。)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