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日本,侵略历史翻不了案

钟声

2013年09月03日0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侵略历史翻不了案

  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击败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贡献。没有中国抗战,就不可能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正式向同盟国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

  回首那段苦难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使中华民族蒙受深重灾难。我们同样不能忘记,其他亚洲国家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也深受日本军国主义的毒害。

  中华民族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空前重大的牺牲,成就了百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首次完全胜利,显示了民族觉醒、团结、进步的巨大力量。这场战争的胜利对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纪念这一日子,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维护和平。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击败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贡献。没有中国抗战,就不可能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这样评价:“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会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中国的英勇抵抗“赢得美国和一切热爱自由民族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历史学家关注和研究中国抗战史。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发现,日本在中国战线投入的兵力,远远超过在以美国为对手的太平洋战线。从军费的数量来看,也是在中国战线投入更多。就是说,日本的军事力量和国力主要是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消耗殆尽的。牛津大学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教授拉纳·米特在《中国抗日八年》一书中指出:中国顽强抗日,迫使日军派驻百万军队在中国战场。这个数字,比起日军挑战英军和美军的总人数还要多。中国的持久抗战拖住了日本陆军主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日本政治加速右倾化,一些政客和右翼势力公然否认那段侵略历史,肆无忌惮地美化军国主义,为昔日战犯招魂正名、歌功颂德。这些违背历史正义与良知的行为,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担忧和警惕。

  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本国的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才有可能实现持久繁荣和发展,才有可能同亚洲国家一道迎来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翻不了案,日本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图谋也不可能得逞。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