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上学无用论”横行也因上层社会不“下流”

郭元鹏 

2013年09月02日17: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虽然有钱供她读书,但认为“上大学无用”而拒绝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这条新闻引起了广泛争论。9月1日,一万多名网友在参与大成网专题调查投票时,七成网友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55名热心市民则打进本报热线表示,不读大学肯定会遗憾,如果玲玲父亲仍然拒绝,他们愿意资助玲玲读书。(9月2日《成都商报》)

父亲缘何不让女儿上大学呢?报道说,父亲认为上大学最终还是找不到工作,还是要回家谋求生计,几年大学下来要花费很多资金,还不如捡破烂赚钱。这位父亲有一个想法,情愿拿钱给孩子做生意,也不愿意让孩子去上学。上大学难道就是“挣钱”?上大学对于一个人的价值难道可以用金钱去衡量吗?这确实值得整个社会思考。一方面,我们可以去责怪这位父亲的“鼠目寸光”,功利性目的性太强,只考虑短期经济效益,而不去衡量上大学对于一个孩子在自身综合素质、未来竞争力、未来生活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确实该从深层次去探讨“上学无用论”,为何“上学无用论”会在社会横行?

“上学无用论”的横行也是上学容易就业难造成的。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上流社会不“下流”,底层社会难“上流”。人才的渠道被堵死了,也就有了这位父亲坚决不让女儿上大学的尴尬,因为他认为上学大学不值得。当然,这位父亲的想法是错误的,即使找不到工作,多点知识,对孩子的将来也是有好处的。关注有多少人赞成和反对“上学无用论”是应该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让人们抛却“上学无用论”的想法。其实,这也就有一个办法,让上学确实有用。这就是要给底层社会的孩子出彩的机会,“上流”的机会。

一部分生活在底层的孩子也爬到了知识的巅峰,但是巅峰之上,却是一片雪景和寒冷的北风。卖猪肉的研究生,卖青菜的博士生,考环卫工的博士后,在家种地的大学生,因为孩子学有所成却就业无门喝药自杀的老汉........这些新闻中的孩子们的知识无处安放,学有所成的日子变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日子。 当来源于底层社会的孩子,在经过10年寒窗的磨砺后,还要奋斗10年的时间才能和人家坐在一起喝杯咖啡的时候,当他们用10年的奋斗换来的是一把“锈迹斑斑之剑”的时候,还有10年磨一剑的奋斗美好吗?付出和收获理应成为正比。这些都源于没有公平的出彩机会。没有公平的出彩机会才是“上流之路”被堵死的罪魁祸首。

“上流”永远不“下流”,在岗位本来就供大于求的现实之下,“下流”的人们就永远难以“上流”了。有多少人会“下流”,除非是他们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过,就是这样也还有“戴罪当官”的保护伞呢!当和扬州神女同时进入公务机关的孩子都是官员子女的时候,当市长爹生了个市长女儿的时候,当局长娘和科长女儿一起办公的时候,当一个单位听到的都是舅舅、叔叔、婶婶称呼的时候,当爹是英雄儿好汉成为无奈现实的时候......底层的“上流之路”能不被淤泥堵死吗?

想起韩国的商贸部长因为女儿在本单位就业而引咎辞职的新闻。清理“上流之路”上的淤泥,就该有这股子狠劲。尽管有人说,“拼爹”现象是全球普遍的,官员子女的升迁只要符合程序未尝不可,可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底层社会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无奈,没有官员子女特殊的身份,他们还有没有如此辉煌的出彩机会?

打破这些不公,让从小就喝着咖啡的人们都有“下流”的机会,才会有有知识改变命运的“上流之路”。

读书改变命运不是传说,上学无用的论调也就没了市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