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村支书笑谈“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释放啥危险信号

吴玲

2013年09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在三门峡市西南方,距离市区90公里左右的一个小村里,村支书张大万(化名)笑嘻嘻地对市里来的驻村工作队员说。本村的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去了,他们的留守妻子竟然成为张支书的猎艳对象。但农民们对村干部普遍和最大的愤怒,并非来自男女作风甚至性侵方面。他们最在意的,是自己和集体的财产受到了村干部的不法侵占。(《南风窗》2013年第18期)

“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 村支书的“笑嘻嘻”却让人笑不出。村支书竟然明目张胆地对市里来的驻村工作队员说。简直让人不可思议!不知道报道的村支书有没有自我吹嘘的部分,但农村留守妇女遭性侵现象确实存在。“农民们对村干部普遍和最大的愤怒,并非来自男女作风甚至性侵方面”。不仅暴露村官经济腐败,生活作风腐败。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农村农村留守妇女的“性福生活”遭遇尴尬,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的村官的性侵犯罪,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以保护农村留守妇女的合法权益。但是“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除了村官“权力强奸”、还有通奸多的现实。这暴露出典型的留守妇女遭遇乡村“西门庆”,实在另人心酸发人深思。如今随着劳动力的大量转移,据一项调查表明:有超过五成的留守妇女从未去城里探视过丈夫,有两成农村留守妇女“红杏出墙”有外遇。农村家庭出现了“三多”:夫妻关系矛盾多;留守妇女红杏出墙多;亲子鉴定多现象。这是个值得关注的新问题,也是当今农村留守妇女“性”福生活所缺少引发的一些社会矛盾。

现今农村的男人们都纷纷走出去打工挣钱,农村的妇女成了“留守族”。这些留守妇女,除了照顾孩子、老人,就是与寂寞相伴,夫妻都过着“牛郎织女”式的生活。一些留守妇女因寂寞难耐,往往“红杏出墙”, 夫妻长期分居造成男女双方生活寂寞精神苦闷,造成婚姻家庭不稳定。也是农村所面临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性”福难题。

性,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农村留守妇女,尤其是年轻的妇女,爱人长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回家一次,妇女们都戏称自己是“半个寡妇”。因他们夫妻长时间分居,妇女们几乎过着守寡的日子,“性”生活基本上没有,“性权力”自然被分居的现实无情地剥夺。农村留守妇女也是人啊,她们也需要爱,需要温暖,更需要过正常人的性生活。可是严峻的社会现实,令人尴尬和难堪。农村留守妇女探亲无条件、不方便,在外打工的男人们回家一次又难于上青天。由此引发的农村留守妇女感情出轨也就在所难免。

目前,我国有农村留守妇女4700万,农村留守妇女的“性”福,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她们的“性权力”需要得到尊重。关注农村留守妇女“性”福生活,是关系到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因此,应提上社会议事日程,希望实行务工人员探亲假制度。务工人员所在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为务工人员提供探亲假待遇,或为务工人员提供临时“夫妻房”,或任何一方都可以享有探亲的待遇,政 府和妇联等各级组织应给予农村留守妇女更多的人性化关爱,让我们在农村留守的妇女们过上美满的“性”福生活。唯此,才能避免“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的悲剧重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