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违纪被查的警示

林伟

2013年09月02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次调查,距离他走马上任仅有半年时间,这也是国资委历史上首次出现主要领导接受调查的事件。(9月2日 北京晨报)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查处贪腐案件的工作一直处于高压态势。现年58岁的蒋洁敏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今年3月刚从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调任现职。此次“被调查”成为十八大后首位接受中纪委监察部调查的中央委员,也是十八大以来因涉嫌违纪被查的第9名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此前已有8人落马: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

回顾蒋洁敏的履职历史,其上位经历可谓完美无缺。他从基层拼起,自山东胜利油田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历经近40年终升至中石油董事长,半辈子在和“石油”打交道,并在职业生涯后期,成为部级官员中少有的有深厚资本运作经验的领导干部。

但遗憾的是,这一红色履历将因“涉嫌违纪”,而被彻底改写,令人扼腕。

应该说,不是所有的腐败分子从一开始就想腐败的,大部分是在他们经过了过去的努力,获得了一定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后,疏于学习,不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不知道小恶累成大罪的道理,才走上了自决于党、自决于人民的道路。特别是剖析近年来落马贪官的腐败案例,一个共性的原因,就是他们放松乃至放弃了主观世界的改造,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支柱坍塌,思想道德滑坡,价值观念扭曲。思想道德防线一旦失守,如果遇上合适的土壤和环境,腐败行为的发生就很难避免。

蒋洁敏的“涉嫌违纪”,恐怕也是如此。尤其是就在上周,中石油4名高管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据媒体报道,4人案发与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这意味着“涉嫌违纪”的“问题”可能还会更严重。

由此观之,正像俗语所说的,走夜路走多了,难免遇到鬼。据长期研究反腐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介绍,“从过去来看,曾有人统计过,平均每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大概有6至8名,而十八大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内,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这也足显我们党反腐的制度不仅写在纸上、说在会上,更是接 “高压线”、通“高压电”的,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忘乎所以,一旦碰触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只能如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如此说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决地、自觉地拥护党中央的决定,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无论自己处在什么位置,都要时刻牢记组织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党纪国法,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决杜绝权力的滥用,绝不能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倒下去、垮下去,真正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分享到:
(责编:齐贺、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