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房产税扩围,应鼓励有恒产者有恒心

李龙

2013年09月02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鼓励有恒产者有恒心

  房产税扩围的消息近来频传,继本月初传出杭州市政府上报试点方案后,上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都提及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更是首次透露,房产税试点的时间表在今年下半年。

  对工薪阶层来说,土地和房产是最被关注的不动产,由于土地只有使用权,房产便成为不动产的核心所在。应当说,普通百姓不动产的增加,也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因为改革开放,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在房地产市场化、取消福利房之后,大多将财产转化为了房产。而在房价越来越高的今天,很多百姓倾其所有财产,拥有了一两套房产。而这一两套房产也名义上成为了民众财产增加的表现。因而,一方面,民众在分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后,确实比以前看上去更富有了;另一方面,这种富有是基于房产升值的空间,财产形式相当单一化。

  然而现在却又传出对房产征收房产税的消息,这对普通百姓来说,意味着自己好不容易拥有了一点财产,现在还必须要为此再额外付出一定的代价。且不说民众购买的房产实际上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70年后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单就房产税对存量房的征收也很值得商榷:其一,民众买房时不但缴纳了土地出让金,而且还包括了各种税费,有统计说房地产市场存在12种税、50多种费,若再征房产税是否有重复征税嫌疑?

  其二,当初为了提振市场、刺激经济,很多地方却出台各种优惠措施,以鼓励百姓购房。而且当时并没有提及房产税。现在却要开征房产税,这与当初的优惠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也容易招致“出尔反尔”的指责。政策的“朝令夕改”不但让当初受优惠政策诱惑而购房的人难以接受,而且也有违契约精神。不论是市场交易,还是政府政策,诚信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准则,需要百姓购房拉动消费时就“豁免”房产税,如今又寄望于房产税来调控市场,政策的出发点显得不够诚信,这种有可能降低政府信用的做法有必要三思。

  房产税的开征,也会带来民众对财产风险的担忧。眼下移民潮势头不减,与之前的移民潮相比,这一波移民潮的主力是社会中被贴上“成功”标签的群体——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尽管这个群体移民有着子女教育等其他因素,但不少人虽然移民了,事业仍然还在国内,赚着国内的钱,财产却放在国外,这种值得警醒的风潮背后,是他们对国内财产风险的不可控性和风险性的担忧。房产税的说征就征似乎就是其中一例。尽管国外也有房产税,但至少征得明明白白,且具有较强的政策稳定性。

  孟子说过,“有恒产者有恒心”。让普通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既要尊重公民财产,保证公民来之不易的合法财产的安全;也不能以税费的名义“分享”百姓的财产,从而加重百姓的负担。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