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铁路多元化,铁总公司准备好了吗?

王璐

2013年08月30日09: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川酝酿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铁路公司,有望打破铁路一家独大的局面。今后,铁路建设、运营将形成多元格局:在全国性主干铁路网络建设中,铁路总公司仍是主力军,起到“国家队”的作用。而区域内城际铁路和货运铁路则可以由地方铁路公司承建和运营。(8月29日 解放日报)

四川省正在酝酿成立全国首个没有铁路总公司参与的地方铁路公司。这一消息表明,一直以来都由铁路部门掌控的铁路规划和建设权将首次下放到地方政府,公众盼望已久的多元经营时代终于将到来。

民资进入铁路并非只是今日之事,据资料统计显示,截止2011年年底,全国已累计组建了180家合资铁路公司,地方政府及企业投入的资金,占到这些合资铁路公司资本金的三分之一。在这些合资铁路当中,仍然可以看到民资企业的身影。既然早有民资成功注入铁路的先例,为什么媒体还会对一家还还未正式成立的地方铁路公司如此关注,还被称为标志着铁路多元化经营时代的到来?

一家没有铁路总公司参与的地方铁路公司的意义真有这么大?铁路多元化经营对资本市场又有怎样的意义?要了解这些,就必须知道民资与铁路的“前世今生”。民资进入铁路后,由于没有话语权,曾出现过若干次出钱修建,最后黯然离场的事件。2005年衢常铁路开工,这条铁路以最早有民企参建而被舆论认为是“开了全国的先河”。但由于资本比重偏小、话语权旁落,投资方浙江光宇集团不得不于2007年黯然退出。

民资进入铁路虽然能够最大限度的破解铁路建设缺钱的困境,但是由于铁路投资大、周期长。铁路单线投资动辄上百亿元,一般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收益回报难以独立核算。铁路具有网络运营特征,铁路收益的核算是通过全路网通盘计算。民间资本的投资回报难以得到保证。在现行铁路系统运行调度机制下,民间资本难以获得产品控制权。每条线路车辆能不能跑,跑几趟,全部由铁路总公司协调等原因,让民间资本一直徘徊在铁路资本之外。

从近期国务院办公室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以及四川正在筹建的地方铁路公司来看,铁路想通过改革吸引更多的民资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铁路为了让民资“愉快地”掏出口袋里的钱,更是将铁路规划、建设权下放到了地方政府,用实际行动向资本市场,表明铁路欢迎您的心迹。

市场多元化经营战略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程度的必然选择,铁路多元化也正是顺应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有了民资的进入,彻底打破了铁老大一枝独秀的局面,这样既能给铁路建设减负,又能加快铁路迈向市场的步伐,激励铁总公司以更好的服务回报社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