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地方官端茶倒水能跑来大项目吗?

社评

2013年08月30日10: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官端茶倒水能跑来大项目吗?

做企业的都知道,跑政府批文最难。业内调侃称,这个活儿需要铜头、铁嘴、飞毛腿。某部委官员在参加内部培训时透露,地方政府有政绩压力,重点项目一把手直接挂帅,跑政府批文的地方官长期驻扎在北京。为了加快项目批复,常在部委办公室端茶、扫地、打开水。

地方官员为跑项目长期驻扎北京,常在部委办公室“端茶、扫地、打开水”,未必是真,但部委门难进、事难办未必为虚。此有一例,不久前落马的刘铁男,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之后在一个公开场合说,“副省长请我,我根本不理他们”、“要是书记省长请我吃饭,我觉得这个面子还是得给的”。副省长都请不动部委一局长,足见权力含金量之不对等。

地方官员进京跑项目有多苦?媒体报道,2012年5月,某钢铁基地项目获批,该市主要领导在发改委大门前亲吻核准批文,成为热点新闻。为了这个项目,该领导从2007年开始跑,足足5年才跑下来,难怪他百感交集。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对此也感慨良多,据他称,三一重工收购德国企业,德方政府审批程序仅耗时一周,而三一重工的手续卡在相关部门一名处长的手中就长达3个月,而且更换一个螺丝,都要走一遍审批流程。

三五年走完流程,项目获批,还算“幸运”,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能源项目“路条”申请需要八九年,甚至更长时间。可叹的是,市场瞬息万变,某一行业数年前还利润颇丰,数年后已是夕阳产业,项目批下来也成“鸡肋”。像上文提及的钢铁基地项目,在钢铁产能过剩,产品滞销、利润微薄,“一吨钢铁利润买不起半瓶矿泉水”的今天,项目获批的意义大打折扣。

饱受审批之累,对过多过滥、耗时过长的行政审批啧有烦言的不仅仅是国内企业,4月24日美国企业就公开呼吁,希望中国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将外商投资“鼓励类”产业的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新一届政府也意识到审批问题的严重性,李克强总理公开表示,本届政府要减少三分之一审批项目。但是,就目前各部委手中拥有的1700项行政审批权和200项得到授权的审批权而言,每撤销一项都显得那么困难,以致中编办不得不与部委“讨价还价”:哪些审批权要撤、撤几项、什么时间撤。

审批难,难于上青天,固然与“审批经济”、“刘铁男”有关,根子还在于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政府控制主要资源、地方政府企业化运作、大量垄断性国企、“举国体制”等,必然伴生无孔不入的政府审批。而资源又逆向聚集,汇向“塔尖”,集中掌控在部委手中,导致地方官员不得不“跑部钱进”,不惜放下架子,在上级官员面前“装孙子”。下一步的改革,除了要简政,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外,更要致力于行政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控制,缩回政府伸向市场那只“看得见的手”,充分信任市场,激发市场自身活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