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养育孩子,该尽责的不只是家庭

吴黎明

2013年08月30日10: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育孩子,该尽责的不只是家庭

到布鲁塞尔的第二周,我就到家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咨询女儿进园的情况。幼儿园金发碧眼的女秘书面带笑容接待了我。

按照规定程序,秘书女士收了女儿护照复印件、照片,详细介绍了上幼儿园的情况,最后和气地说:“如果你愿意,下周一就可以把你女儿送过来。”然而,她却一直不提学费这个关键性问题。我以为她英文不好听不懂“学费”这个词,反复换种方式询问,秘书牛头不对马嘴地说:“如果你家小孩中午吃学校的饭,要交饭钱。”“别的还有吗?”我又问。“还有什么?”这位秘书一脸的莫名其妙。我仍不放心地问:“除了午餐费,还需要别的费用吗?”这时秘书女士才搞懂,略带自豪地说:“不要钱,不要钱。”原来人家压根就没有收入园费的概念。

小女进园后,除了午餐费、文具等有限费用以外,根本不要其他钱。

后来上小学也是这样,只交午饭钱。小学每两周一次游泳课,每个月有一次外出活动,比如骑马、访问农场、看演出之类,都不要钱。

带孩子出国最担心的是小孩生病。后来,从当地华人朋友那打听到当地的“合作医疗”情况,我到一家名为“Mutualites Liberales”的合作医疗机构商谈。一位主管接待了我,当听说我的单位不管孩子的医疗费时,大吃一惊,认为是天方夜谭。

“怎么可能呢?孩子比大人更容易生病,社会当然要负责任。”他说。他让我单位提供正式的情况说明,然后和当地人一样参加了他们的“合作医疗”。方案很简单:一年交不到70欧元,一家三口的医疗费都可以报销,总体比例大概60%多。从此,我们上医院不再心惊胆战。

女儿上小学后不久,每天下午自习时间,老师都把她和另外几个“外国小朋友”喊去补课。老师给他们讲故事,提高他们的法语水平。

我正嘀咕着是不是要交钱,当地一位大学老师告诉我:“不要钱,老师是志愿的。”我女儿一共补了大约一个学期,从未接到账单,也未见到老师向我们家长“表功”,也许学校认为这是天经地义。

当地一位华人朋友也有一个女儿,听他说,每个月比利时政府会给他们家100欧元左右的补贴。按照比利时政策,儿童补贴是累加递增的,若一家有6个孩子,每个月共可领到1000欧元左右,一直领到18岁。有孩子家庭还可以申请免税额度,一个孩子为1370欧元,4个孩子就达到12750欧元。另外,一些拿失业保障的家庭,他们的孩子还可以领到文具、书包之类,政府真是“体贴”。

记忆中,欧盟机构和比利时经常搞一些大型活动,这些活动中免不了的是准备充气滑梯、蹦床、攀岩之类的游艺活动,从来没说要买票之类,孩子们还可以领个气球、圆珠笔之类的小礼物,免费画一个脸谱……

一句话,在比利时人的眼里,养育孩子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而不仅仅是家庭。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