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贪官年轻化”催生反腐新课题

李浩燃

2013年08月30日03: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那些跌倒在事业起跑线上的年轻干部,普遍沾染了不良作风,最终掉进了腐败陷阱

提起腐败分子,不少人便会在脑海中浮现其出庭受审的“惯有”形象:头发花白,面容沧桑,行动迟缓……而近日,从不少主流媒体报道中,人们发现,腐败分子中的“年轻面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贪官年轻化”现象成为热议话题。

年龄不大、走上关键岗位时间不长,但作风腐化堕落、涉案金额触目惊心,这是近年来曝光的“年轻贪官”的普遍特点。挪用学院项目经费近300万元供个人挥霍,私卖出版社图书牟利数百万元之巨,搞权钱交易收受他人财物逾1600万元……个别坠入贪腐深渊的年轻干部的所作所为,令人瞠目结舌,也催人反思:一些干部风华正茂,既有高学历,又有较强工作能力,却为何“坏事学得这么快”呢?

照理说,在纪检监察部门反腐利剑高悬、公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的氛围中,刚获提拔任用、走上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心态,与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59岁心理”决然不同,应当掂量出得失轻重,珍惜大好机会,为事业和人生开创一个更好的明天。然而,据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统计,2008年至2012年间,该院查获“年轻干部”为主体的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几乎均为任现职不久或提拔不满5年;而今年前5个月,广东省纪委所查处的大要案中,不乏“70后”、“80后”的高学历官员,级别也呈上升趋势。这说明,年纪轻和高学历不是拒腐防变的灵药,“干部年轻化”也不意味着“腐败风险降低”。从“59岁现象”到“35岁现象”,恰恰反映了关口前移的紧迫性,这是必须破解的反腐败斗争新课题。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那些跌倒在事业起跑线上的年轻干部,或爱财如命,或贪图享乐,或生活糜烂,普遍沾染了不良作风,思想一步步变质,行为越来越疯狂,最终掉进了腐败陷阱。正如一位反腐专家指出的,年纪轻轻就“四风”缠身,不知道敬畏法律,不屑于深入群众,蜕变成腐败分子也就指日可待了。这再一次警示我们:作风问题无小事,必须从每一个干部的起跑线上抓起。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调“预防腐败必须从狠抓党风建设入手”,突出了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之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每一个当权者都容易滥用权力”。在这个意义上,腐败与年龄无涉,却与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的权力紧密相连。例如在河南中牟、四川简阳等地,年仅二十四五岁的大学生村官,严格意义上并非国家工作人员,竟也能利用职务之便,套骗土地补偿款,铸成大错。相对而言,年轻干部承载的期望更重,干事的空间也更大,无疑更应通过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将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既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爱护。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很多罪行深重的腐败分子,自我毁灭的起点常常是思想作风上的小问题、小毛病。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对年轻干部而言,更需认认真真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及早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方能扎紧预防腐败的防护网,不让事业和人生毁于贪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