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办500张存折”是在为所有储户维权

刘昌海

2013年08月29日09: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500张存折”是在为所有储户维权

  “我们要办500张存折!”前天下午,杭州萧山人老傅和几个朋友,来到某银行北干支行窗口要求办理存折。银行柜台在办理了70多张存折后,觉得老傅有意为难,且影响了银行的正常秩序,决定中止办理。不过,老傅的态度很坚决,坚持要办完500张。说起原因,老傅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我就是为了出一口气!”(8月28日《钱江晚报》)

  老傅心急火燎地想办转账业务,银行却为了“拉存款”非得先让人家办一张存折不可,难怪老傅会不满。虽然银行声称“这种情况并非我们一家银行”,但显然,银行应该事先向储户解释清楚,去请求储户帮忙,而不是在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理直气壮地让储户办存折,甚至以不办其他业务相要挟。

  谁对谁错其实很明显。但遗憾的是,受了委屈的老傅只是想得到银行的一个说法,却等了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应。于是,老傅想出了这样一个极端的法子,呼朋唤友去银行一下子办500张卡,以逼银行就范。

  老傅的做法当然影响了银行的正常秩序,也耽误了其他储户的时间,但应该承担这一责任的是银行,而不是老傅。因为正是银行一开始的错误和后来的傲慢,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况且,正像律师说的那样,老傅的做法并不违法,银行并没有理由拒绝储户的要求。我们不应该埋怨老傅的较真,而是应该指责银行对待错误的态度。

  虽然从表面上看,老傅是绑架了其他储户的利益,确实有失公德。但只有每一位储户都像老傅一样较真,才能够得到银行的尊重和公平对待,才能够避免类似伤害储户权益的事情再次发生。可以说,老傅“办500张存折”既是在帮自己维权,也是在帮所有储户维权。从这一点上讲,我们不但不应该指责老傅,还应该对他面对不平挺身而出的做法大声叫好。

  老傅本人并没有胜利。为了一句迟来的道歉,生气窝火不说,还浪费了将近两个星期的时间。如果再加上老傅的朋友以及其他储户浪费的时间,可以说这次维权事件付出了不小的社会成本和个人代价。银行方面应该赔偿老傅和朋友的误工损失,也应该向其他储户道歉。

  不把事情闹大、不绑架公共利益事情就不能解决,这是一些维权事件的共性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事后没有厘清责任,对最初犯错者没有继续追究。让有错在先者承担更大的责任,其实是避免靠“闹”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