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央企“打老虎”彰显反腐决心

周潜之

2013年08月29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打老虎”彰显反腐决心

  据新华社27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天,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中国油气行业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商,中石油可谓央企中的航空母舰。此次严查中石油高层腐败的信息发布后,中石油的股价28日上午跌幅超过1%,对市场的短期负面影响比较明显。但从长期来看,此次中石油反腐“打老虎”却是一个好消息。中央严查隐藏于央企的腐败“老虎”,革除央企身上存在的诸多积弊,可以推动央企改革向健康方向发展。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在重点央企开始“打老虎”,与中央近期大力惩治腐败相关。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反腐五年规划”的出台,不仅展示了中央一贯加强反腐的决心,同时也体现出中央面对现实问题努力创新工作机制的实事求是的精神。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反腐工作,已有6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今年以来,中纪委更是下派10个中央巡视组出重拳“打老虎”,中储粮腐败窝案等一系列重大腐败案件浮出水面。

  纵观这些腐败案件,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即涉及经济问题的城市改造、上市重组、企业经营等领域是腐败的高发地,原因就在于他们既手握企业生杀大权的各项政策,同时又有接近市场近水楼台的便利条件,使得手中的权力可以通过市场方便地“兑现”。面对舆论和公众指责时,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冠以加强市场调控的名头。

  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是新一届政府改革的目标所在。所谓深山藏猛虎,实现这一目标,手握大权的个别部门和大型央企是难点,因为改革所触动的,正是他们之前可以兑现资源的权力。

  鉴于腐败形式日趋多样化和隐蔽化,反腐机制也应该升级到制度反腐层面。只有建立反腐败制度体系,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堵住各种腐败漏洞,才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反腐目标。中央决心已明,更多反腐的“打虎”好戏值得期待。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