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名人代言:怎可光赚钱不负责

2013年08月28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人代言:怎可光赚钱不负责

  赵志疆

  8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二审。其中,新增规定“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服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全国人大法律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广告代言人对虚假广告也应承担民事责任。

  名人虚假广告事件频发,加强名人代言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中消协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认为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应承担连带责任。此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无疑是将这种呼声落实为行动。

  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钦佩某人或某个群体,会通过模仿来形成自己的消费偏好。现代商业广告将这种“名人效应”发挥到了极致。曾经有观点认为,名人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要求其保证广告内容真实过于苛刻。实际上,名人在广告中扮演的角色无外乎三种:表演者、荐证者与发布者,无论以何种角色参与其中,名人在虚假广告中都难辞其咎。

  作为表演者,相同质量的商品,往往因名人参与其中而格外抢手。根据收益与责任对等的法律公平性原则,取得不菲收益的名人理应为其代言承担责任。所谓荐证者,是指证言式广告,大抵类似于“相信我,没错的”之类广告用语。名人多是以消费者身份出现,他们通过自身消费感受为商品或服务作证。此类广告对消费者影响最大,正因为如此,各国法律对此都有严格要求。以美国为例,证言广告被规定为“明示担保”,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必须是商品或服务的真实使用者,否则按虚假广告处理,摇滚巨星杰克逊就曾因证言广告不实,被处以巨额罚款。追究此类广告中的名人责任,当无任何异议,这也正是社会舆论的焦点所在。

  至于发布者,无外乎“我选择,我喜欢”之类消费宣言,名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与普通意义上的广告媒体别无二致,都是旨在发布信息、引导消费。任何媒体对其所发布的广告,都有不容推卸的审查义务,即使是以“自媒体”形式出现的明星代言,同样概莫能外。也就是说,名人、明星通过微博等给商品打广告,也在此法适用范围。修正案草案中明确规定: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与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其中的“广告发布者”,显然不仅局限于传统媒体,也包括以发布者身份现身的名人。

  名人代言广告本质上都是一种履行合同的职务行为,理应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以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这样的法律规定落到实处。通过法律问责,让名人知道,代言广告不仅是一项高收益的商业行为,更是一项高风险的法律行为,怎可光赚钱不负责?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