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请善待那些“越南新娘”

2013年08月28日08:5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玉初:请善待那些“越南新娘”

  作者:王玉初

  劳务输出,尤其是去东南亚打工的人多,让河南安阳市的林州,不断出现异域新娘的身影。在林州临淇镇,据该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统计,如今有23名越南新娘。(8月27日新京报)

  说到越南新娘,很容易被说到是被人贩子卖到中国来的,也有些是中国男子到越南去通过中介,快速相亲,并结婚。这样的婚姻就像是一场买卖。还有人认为越南仍旧贫困,而且女人的地位低下,要劳作供养着男人,于是有些越南女人借嫁到中国来改变自己贫苦的命运。

  在笔者看来,那些越南新娘无论是被人贩卖,还是想借助婚姻改变自身的命运,都不该被歧视。

  一来,被人贩卖,那是上当了,是因违法所致。对非法贩卖人口的行为,当然要严厉打击,且不分国籍。在打击贩卖人口的过程中,请保护好那些受害的越南女人。同时,对那些已在中国扎根,在中国结婚成家,且愿意生活在中国的“越南新娘”,需要考虑让她们以合适的方式在中国取得合法的身份。毕竟,因此而拆散一个家庭、分开母子是件残忍的事情。

  二来,对那些想借婚姻改变命运而远嫁来中国的越南新娘,也请不要歧视之。生活之不易,对命运的抗争,当理性看待,并予以包容。以己度人,当我们处在贫困的时候,一些女孩远嫁外地,她们被人歧视或嘲讽,又会有何感想呢?命运之艰辛,任何合法的努力,都值得尊敬。

  再者,请相信爱情。正因为劳务输出,我国有些年轻人去东南亚打工,久之带回越南新娘。她们中有人因为爱情,而克服恐惧与担心远嫁来中国一些农村的,这是爱情的力量。请相信爱情,相信一见衷情。因为一见衷情而婚后几十年同心同德,夫妻幸福和睦的亦不在少数。

  对越南新娘,请不要歧视她们,对之多一些善意。因为文化与生活方式的不同,她们融入周围的生活环境,可能会遇到很多阻力,唯有包容并给予帮助,才会让她们更快地融入到当地的生活,生活得幸福些,也见识国人的大度与善良。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