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坚守“七条底线”到底守住什么?

白峰

2013年08月28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于近日在京召开,众多网络管理者、网络名人齐聚一堂,共话网络社会责任,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为此,首都互联网协会向全行业、广大网民发出了倡议,倡议我们大家共同坚守“七条底线”,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网络名人、广大普通网民,都要坚守“七条底线”。

笔者觉得,守七条底线,守住的应该是责任,是我们每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应该是网络应该承担的责任。

有个成语是“守土有责”,虽然说的是军人或地方官有保卫国土的责任,但更说明的是我们每个人对每一件与自己相关的事,或者说是网络安全方面,都要守护好,做到守土地有责。

孔传“诸侯为天子守土,故称守。”韩愈说“若守土有罪,宜被疾殃於其身;百姓可哀,宜蒙恩閔,以时赐雨。”《晋书?职官志》“其未之国者,大国置守土百人,次国八十人,小国六十人,郡侯县公亦如小国制度。”张岱 《陶庵梦忆?表胜庵》:“炉峯石屋,为一金和尚结茆守土之地。”黄景仁《邓家坟写望》诗:“颇闻守土责,宜备淮涡神。”

在这里,都说到的是守土有责,可是当下,一些网络,或者说我们一些人依然守不住责任,破坏了法律法规底线,锒铛入狱;守不住社会主义制度底线,成为裸官,逃跑国外,崇洋媚外;守不住国家利益底线,结果中饱私囊;守不住合法权益底线,为自己谋私利;守不住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危害社会安全;守不住道德风尚底线,伤风败俗;守不住信息真实性底线,传播谣言,为虚假信息推波助澜。

在这个社会,无论是互联网,或者是每个社会人,人人都应该有权利,也有义务,更应该有责任,责任就是担当,责任也是承担,首先得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越界,不越限,不超越底线,不传递虚假信息,守住自己的一份份责任。

在我们的社会更应该强化责任意识,在我们的网络生活中献出一份份责任,在我们个人更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守住一份责任,守住的才是七条底线,才能为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网聚“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