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毕业生的工作经验从何而来?

李剑平

2013年08月28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生的工作经验从何而来?

  在8月24日的《佛山日报》上,有一篇题为“佛山举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文章,在谈到佛山市人才市场招聘与就业的矛盾时,介绍说,有招聘单位认为应届毕业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技术,招了也是白招”。这让我心存疑惑,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工作经验从何而来?

  强调应聘者有工作经验和技术,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并没有错,尤其是有一些需要“熟练工”的特殊岗位,用人单位当然更希望招聘到“老马识途”的人才。再说,企业也好,机关也好,讲究的是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如果招聘到的是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技术”的应聘者,用人单位恐怕担待不起,每一个岗位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把他们培养成“老马”,这显然也是不太现实的。但是,静下心来想想,就目前我国高校的教育教学体制而言,在四五年里能够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成为经验丰富的“老马”,似乎也是欲速则不达的事情。“媳妇”也须多年才能熬成“婆”呀,何况只有四五年的学习时间,而且面对的多是理论学习,如此体制有限,时间有限,平台有限,而且又是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从何而来?因此,我认为,用人单位强调毕业生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固然重要,但是考察这些应聘者的可持续发展情况,也就是他们的后期发展潜力更为重要。换句话来说,应届毕业生就像一张白纸,用人单位完全可以在这张白纸上写画出适合自己的图形文字。用一些来找工作的应届生的话来说,“我们可以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年轻,比较容易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可以努力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能够珍惜并做好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试想,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如果真是这样,应聘者的上进心恐怕比工作经验就更重要了。

  话又说回来,正如前文所说,用人单位也有自己的难处,有自己的用人选人的规则。所以,奉劝如今在学的大学生、硕士生们,还是要从自己做起,千万不要成为书呆子,要做一匹脚踏实地的“小马”,甚至能够跑出校门,多一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多与社会进行良性沟通和互动,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这样,成为一匹“识途”的“老马”,也就指日可待了,又何愁用人单位不会出现“伯乐”呢?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