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明:学校鼓励大学生恋爱有点姗姗来迟

2013年08月27日08:58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明:学校鼓励大学生恋爱有点姗姗来迟

  作者:孙明

  上周末,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报到的日子,而就在3000名新生踏入校门时,一张贴在学校宣传栏上的海报“亮”了—它的第七条上写着:大学期间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无论成败。(8月26日钱江晚报)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人有两次出生,头一次在开始生活的一天,第二次在萌发爱情的那一天。可见爱情是人生中一次极其重要的一次情感体验,而大学生正处于花样年华,感受一段浪漫的爱情也是无可厚非的,因此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爱情宣言,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感受到被尊重的力量。

  首先,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异性会产生爱慕和吸引并期望与之建立亲密关系,这种亲密关系对大学生的心理有积极的影响,它能使男女双方在恋爱中有一种归属感,通过被理解、被关心、被爱护从而感受到爱和被爱。

  其次,“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恋爱中,能在恋人的赞扬中,感受到自我价值和自我满足感。从而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即使就是失恋的体验也是人生中丰富的情感体验,大学生可以从中学会挫折教育。

  最后,允许大学生恋爱,也充分给与大学生尊重,让他们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感受到爱情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这种鼓励实在是很有必要,但也有点姗姗来迟。

  当然,鼓励大学生恋爱但也不能放任自流,我们还应该看到大学生恋爱的一些问题:一是,大学生在恋爱中过于追求形式的浪漫,他们以金钱作为“急先锋”,本该是情感的投资,却以金钱取代;二是,大学生恋爱以享受为基础,不为长远谋划,缺少一起奋斗的责任感,把爱情当成人生的全部,甚至把学业抛之脑后,导致大学生的恋爱经不起风雨的考验,最后分道扬镳,修成正果的少之又少;三是,鼓励爱情不等于放任无所顾忌的性行为,预支爱情的行为不可取。

  当然,大学生恋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也不必司空见惯,就姑且把它当成校园的一道风景线好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