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集中打击网络谣言

警方将查“秦火火”背后推手 微博大V或涉案

2013年08月26日12: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秦火火和立二拆四制造的谣言里,有相当低端,错漏百出的。如此“低端”的谣言,为何能轻易传播,让那么多人相信和转发?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秦火火”,是靠什么忽悠网民的?

  漏洞百出

  单位职务没一样对

  网友发现,“秦火火”对铁道部发难不止是编天价赔偿这一件事。他还曾“剑指”当时的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您的大女儿王晓英是铁道部财务局主任,大女婿李阁奎是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二女儿王晓霞是北京市计生局处长,二女婿郭亮是北京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小儿子王晓飞是铁道部质检科科长,儿媳张宁是市妇联主任,情况都没错吧?”

  有细心的网友指出,这则消息漏洞百出,有关铁道部司局及科站的描述都不对;北京市更没有什么交通局、计生局,只有交通委、交管局、计生委;北京市妇联只有主席,根本没有妇联主任;虽然有些城市有“某某市中心医院”,但偏偏北京并没有“北京市中心医院”。

  点评

  虽然信息完全驴唇不对马嘴,但“秦火火”等人编造的谣言和以往网络谣言中要素不全、语焉不详的特点截然相反,他们抓住了网民的心理。真相当然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上去是真相”。所以只要详细说出了大量细节,比如单位、职务、身份、人名,在一片激动的情绪当中,能想到去调查的毕竟为数极少。网民第一感觉这事靠谱,于是也引来了无数转发。

  迷惑性强

  切合公众相似感受

  谣言里还有一些迷惑性很强、非专业人士难以辨别的,例如动车事故之后对外籍人士的天价赔偿,切合了公众对于某些领域“超国民待遇”的严重不满。一些传统媒体正规发布的社会新闻,例如“日本人在武汉丢自行车,警察帮助找回”、“两警察小跑20公里为美国人找马”等,在被公众解读时都传达出了相似的感受,因此迷惑性很强。

  点评

  负责预审的民警称,“秦火火”等人由于长期做网络推广,深谙网络传播之道,早已掌握了网民心理,特别是在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用强烈的质问口吻向被造谣对象发难,气势很盛,非常容易蛊惑人心,让人觉得他的话很可能是真的。

  大V助推

  警方追查转微博者

  记者发现,不管“秦火火”以哪个账号发布谣言,在达到一定的转发量后都会很快删除信息,但信息在频频转发过程中早已在互联网上留下难以完全消除的痕迹,以致这些谣言经常会隔上一段时间后卷土重来,而且官方辟谣的信息有时无法覆盖到谣言当时传播的范围,或是网友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不再相信辟谣。

  记者还发现,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微博大V们的作用也不容小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V们粉丝众多,个别大V还有一些“脑残粉”,凡偶像所说无不奉为金科玉律,他们转发过的东西,由于有了此前个人信誉、价值取向的背离,更容易让普通网民相信,在面对谣言时,从最早的将信将疑逐渐转变为深信不疑。

  点评

  民警告诉记者,在案件审查过程中,“秦火火”初步交代,他们和某些人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下一步,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造谣者恶行

  造谣之外 “秦火火”“立二拆四”涉嫌两宗罪

  通过制造各种谣言吸引网民的关注,赢得粉丝只是尔玛公司的手段,而真实的目的还是通过“眼球经济”为自己牟利。

  作为曾经“别针换别墅”活动而出名的网络推手,网名 “立二拆四”的杨秀宇的营销之道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形容就是“不择手段地注重网络传播效果”。

  与网名“秦火火”的秦志晖一起,他们通过淫秽色情手段包装出了不少女孩,其中有人成为一些商业活动的红人,获得了不少利益。但是与此同时,正常的社会道德底线被屡屡突破,一些类似于“笑贫不笑娼”的病态价值观得到了“弘扬”。“干露露”的网络爆红、“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等均出自他们之手。

  2012年5月,嫩模杨紫璐在微博上声称,她的干爹花888万元包机带她直飞伦敦看奥运,随便送的皮包就顶网民两个月工资,引发众怒,在一瞬间几乎成为社会话题。杨紫璐还在随后的微博中不时提及某些体制内人物,有意将网民引向“官场干爹”的思路。直到当年7月11日,杨秀宇在博客上承认,这个事件是他一手策划的,他是杨紫璐真正的干爹。

  据北京市公安局办案人员介绍,杨秀宇2010年3月创办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志晖曾经在该公司工作一年。据杨秀宇、秦志晖讲,公司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以删除帖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记者 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