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集中打击网络谣言

“网络维权斗士”周禄宝被捕 多次敲诈勒索寺庙

2013年08月26日12: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继北京警方打掉一个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蓄意造谣传谣、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后,日前,江苏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系列案件。利用网络发布负面帖文施压获取“封口费”的网络爆料人、所谓“维权斗士”周禄宝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周禄宝是何许人也?在一些网友看来,这是一位以民生维权写手、反腐揭黑斗士而著称的网络红人。如今,越来越多的确凿证据如同“显影药剂”——化去周禄宝自我编织的“正义”面具之后,其以维权揭黑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的真面目已然清晰可见。

  一宗罪

  自产自销负面信息

  网络可谓是周禄宝人生的分水岭——“触网”之后,他的个人心态和人生轨迹开始转变。

  为了在网上“扬名立万”,个人微博、博客均为实名,发表文章也使用实名,近年来先后参与曝光一系列网络事件,让自己名声大噪,微博的粉丝数量最高达到110多万,甚至获得了“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的称号。

  有了名气,周禄宝就琢磨着如何变现为金钱。很快就“开窍了”的他开始专注于一件事——在网上四处寻找负面信息,利用自己在网上的影响力,借机炒作,大肆攻击诋毁,以胁迫对方花钱消灾。

  “周禄宝敲诈勒索没有任何底线,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专门盯着宗教场所下手。”办案民警介绍。

  2011年6月,周禄宝去广西桂林阳朔旅游,在鉴山寺内,他听说有几个人捐了几百元,就认定鉴山寺存在欺诈行为。

  很快,周禄宝就利用身为多家论坛版主的便利条件,将自己炮制的文章《和尚吃人不吐骨头让谁蒙羞》发表并置顶。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周禄宝每天更新一两个帖子、在多家网站发表。他还向国家信访局、国家宗教协会、桂林市长信箱、广西旅游局等单位频繁举报,向该寺庙连续施压。

  当年8月3日,不堪网络舆论暴力的鉴山寺负责人迫于无奈,将4万元打到了周指定的银行账户。

  二宗罪

  多次敲诈勒索寺庙

  周禄宝喜欢以“骂娘式的语言”,恶意炒作攻击,以迎合部分网民暴虐、仇官、仇富等心态。也擅长大肆美化和赞扬,而且是针对同一个对象,“昨天还在骂,今天就能夸”。只不过,触发这种惊人的变化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敲诈的“黑钱”到手。

  从鉴山寺拿到钱后,周禄宝来了个180度大转弯,8月8日发表帖文《桂林鉴山寺直面“网事”成就网络监督》,并就之前发帖行为表示“深深致歉。”

  “周禄宝的举报看似来势汹汹,其实漏洞很多。”办案民警举例说,他向某一个部门举报时,会在标题前列出很多单位,如果把单位名称隐去,各个举报的其他内容、版式、字体甚至错的标点符号都完全一样。

  2011年8月,周禄宝选定了新的下手对象——浙江乌镇修真观。他故技重施,向多家部门举报该道观“强迫客人烧香、收取高额烧香费”;多次打电话给道观负责人,称自己是网络写手,既要向上级投诉,又要在网上曝光。

  为息事宁人,修真观负责人被迫答应给钱。周禄宝漫天要价,就地还钱,一开口就是50万元精神赔偿费,还要修真观向红十字会捐款158万元;讨价还价后,降到6.8万元。8月22日,6.8万元打到周禄宝指定的银行账户。

  办案民警介绍,周禄宝当时也在敲诈江苏省苏州市周庄镇的全福寺20万。这一次,周禄宝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他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一年后,取保候审解除,但案件仍在继续侦查。

  三宗罪

  小区维权两面收钱

  8月9日,周禄宝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随着侦查不断深入,公安机关发现,在涉嫌的其中一起案件中,周禄宝非法获利高达80多万元。

  2012年,某地一处居民小区的居民因噪音问题,与开发商发生矛盾。急于维权的小区居民派出代表,找到了“网络反腐维权斗士”周禄宝。经双方反复商定,居民集资22万元人民币,先期支付6万元给周。

  6万元到手,周禄宝就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在多个网站连续发帖,猛烈攻击开发商。迫于巨大舆论压力,开发商联系上周禄宝,希望双方“谈一谈”。在一名论坛版主的见证下,周禄宝直接“开价”100万元,最后以80万元的“协议价”成交。

  钱一到账,周禄宝就在网上发帖表扬开发商“直面问题、改进问题”,也没有退还小区居民此前所付的6万元。那位版主拿了周禄宝给的2万元辛苦费,又从开发商那里得到了5万元好处费。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